新浪新闻客户端

40年前的这场边境战争 为何成为中国武器发展转折点

40年前的这场边境战争 为何成为中国武器发展转折点
2018年11月26日 10: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从历史,尤其近现代历史来看,武器装备的发展越来越有科技含量,很多人由此认为,武器装备的发展是科学技术进步推动和带来的结果。

  实际上,科学技术的进步只是武器装备发展的因素之一,毕竟,武器装备是拿来用的,好不好用,管不管用,不是技术研究人员闭门造车和凭空想象的事情,决定武器装备发展方向的最重要的推动力,也是最好的检验标准,是战争!只有通过实战的考验,才能真正发现武器装备合不合适,先进还是落后,才能向人充分暴露现有武器的薄弱环节,才能向人昭示未来该改进和提高什么。

  一句话,唯有战争的充分实战经历,才能让武器装备的好坏优劣变得彻底透明。

  图注: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战场上的我军参战指战员

  对于中国来说,离我们最近的一场战争是40年前发生的对越自卫反击战,这场战争也正是中国武器装备发展的一个关键转折点。

  首先,通过这场战争,我们清楚地知道了中国武器装备存在的那些弱点。(具体实例可参见兵工科技微信公众号2018年11月13日发布的文章《对越自卫还击战中,中国武器先进还是越南武器先进?》)

  其次,在这场战争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了西方武器比苏制武器先进,例如我参战部队使用的炮兵雷达是从西方国家引进的,作战中发挥了“耳聪目明”的突出作用,我们的炮弹看得清,打得准,打得使用苏制武器装备的敌人毫无还手之力。

  图注:对越自卫反击战一线战场,我军参战将士严阵以待

  有了上述认识,我们在战后开始作出了全面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引进了很多西方技术标准,学到了很多先进科学技术,有力地推动了我军武器装备的改造和提升进程,使我们在强军之路上取得了不断的进步。

  如今,我军已经40年未打仗了,这些年来发展和装备的武器究竟有没有作用,有多大作用,它们身上体现出来的技术进步到底是“真功夫”还是“花架子”,这一切有待实战的检验。

  正如习主席提出的,军队要准备打仗,准备打仗就要准备好武器,这也提醒我们要加强对当代战争形态和样式的研究,让我们的武器发展不断适应新时代的战争需求,只有发展出那些能够在实战中经受住考验的武器,才能算是真正的先进武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