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第三艘航母疑似开建 海军走向深蓝战略逐步成型

我国第三艘航母疑似开建 海军走向深蓝战略逐步成型
2018年11月26日 15: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人民海军的航母梦迄今已经百年。早在窑洞抗日的时候,中国军队就对大洋彼岸万吨级的航空母舰表现出了向往。在今天,中国航母已经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第二步,中国第一艘完全国产的航空母舰也已经完成了海试,不日将进入人民海军服役,保卫祖国的蓝色国土。而中国的第三艘航母近日也是捷报频传,有媒体报道,我国第三首航母已上船台。

延安窑洞中一副宣传画,画中隐约可见美国列克星敦号航母延安窑洞中一副宣传画,画中隐约可见美国列克星敦号航母

  据消息称,中国海军第三艘航母,暨第二艘国产航空母舰日前已经公开建造工作。中国将迎来航母3.0时代。本次航母的具体细节并未过多透露,本文也不做猜测。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战略已经逐步成型,那么中国的航母是如何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下来的呢?而第三艘航母成型所带来的海洋的权益对我们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目前世界上最为强大的海军就是美国海军,美国海军的发展之路是以马汉的《海权论》为发展纲领。而《海权论》的核心纲领就是利用强大的海军掌控世界航运贸易的命脉,并将战争御敌于国门之外。按照这个思想,美国海军从一战前期就大力发展海军,在二战时期达到顶峰,并保持第一名至今。

  航母作为国家海军与空军的结合体,其发展思路符合《海权论》和《制空权》对战争和世界格局的理解。航母作为一个海空一体作战中心,相比于常规军舰,有着攻击距离远,被击概率低,多用途能力强的特点以及昼夜不间断的持续作战能力。然而,航母作为一种高度集成化的先进兵器,其维护要求是非常之高的。

  美国航母采用三班倒的执勤方式,即一艘航母在维护,一艘航母正在巡逻执勤,一艘航母正在训练和航行。这种执勤方式是美国在摸索了数十年的航母使用经验之后建立的完善的执勤方案。这种执勤方案保证随时由一艘航母在战区监控并随时准备投入战争(12小时内),另一艘后备训练航母随时赶赴战区(72小时内)。在一些热点地区,美国会在极短的时间内派出两艘航母组成的双航母战斗群赶赴战区,维持美国的空中打击能力和地区震慑能力。

  中国航母从1.0时代到2.0时代,直至3.0时代不仅仅是航母的数量引发的变化,也是航母相关战术战法和配套军舰设备的进步。

  1.0时代指的是中国完成瓦良格号航母的改建,并建立起以016辽宁号与歼-15战斗机的组合。这一时代的中国航母名义上拥有战斗能力,但是在持续作战能力和作战任务方面存在着不小的短板。悲观地说,这一时代的中国航母虽然是航母,但依旧是海防舰。

  2.0时代指的是中国的辽宁号航空母舰完成了全面的升级,舰载机的攻击/防御能力获得了较高的提升。随着901型大型补给舰以及以054A和052D组成的护卫舰队日趋成熟,中国逐渐拥有了以辽宁号为核心的航母机动远洋作战能力。就目前而言,在001A(第一艘国产航母)服役之后,中国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依旧为2.0时代,并将持续保持一段时间。

  3.0时代是指中国拥有2艘可以随时进行战斗的航母,能够保证1艘在维护的同时,随时组成拥有完善且配合密切的防空、反导、反潜护航编队。3.0时代的作战编队以2艘常规动力航空母舰为作战核心,3-5艘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为领舰,若干054A/B,052D/E为护卫的超大型航母作战编队(还有若干补给和辅助舰船)。拥有此编队之后中国就拥有了等同于美国一支舰队的战斗能力,也就是说,以3.0时代的中国海军来说,中国完全拥有不受任何人欺负和恐吓的能力。即使拥有最强海军的国家也无法做到。

  3.0时代对于国家来说,不仅仅是军事和科技上的进步,更是国家地位上的进步。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就明确的提出,战争与政治的关系随时相辅相成的。只有强大的国防和军事力量才能维系一个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才能保证该国在世界上的话语权和自由地位。

  因此,我们心心念念的航空母舰才会被赋予如此之大的期望,她不仅仅是祖国海洋的卫士,更是我们国家崛起的象征,是民族崛起的象征,是我们这群不愿意做奴隶人们真正站起来了的象征!(作者署名:利刃AL)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