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研发新型空射诱饵弹 号称能击溃S400和红旗9

美军研发新型空射诱饵弹 号称能击溃S400和红旗9
2018年11月26日 11: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的S-400防空系统频频跳上新闻头条。刚刚闭幕的珠海航展上,我国以红旗-9B为代表的新型防空武器也集体亮相,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中俄大力发展防空武器,美国人闲着么?当然不是,美军最近大力发展的“小型空射诱饵弹”(MALD)就被认为是反制中俄防空武器的“神器”,它号称能给S-400、红旗-9这些顶级防空系统灌下“迷魂汤”,诱使它们开机防御警戒、甚至发动攻击,以达到暴露对方防空系统、消耗对方弹药的目的。MALD目前已服役9年、装备2000余枚,最新的MALD-X又试验成功。那么,S-400、红旗-9这些防空系统真会被MALD“击溃”么?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事。

  △“小型空射诱饵弹”的最新版本MALD-X

  美国空军在越战中被防空导弹与高炮打下不少飞机,随后开始重视防空系统的反制作战。迄今已发展数十年,主要可分为三种手段:

  其一是软杀伤,即利用电磁干扰或信息作战,瘫痪敌军的雷达与指挥控制系统;

  其二是硬杀伤,利用反辐射导弹或远程打击武器摧毁防空系统;

  其三是隐身,藉由大幅缩小雷达与红外信号,让敌军探测不到自己的飞机。

  从海湾战争至今,将这三种手段轮番运用,美国空军目前还没遇上打不倒的防空网。然而,对手也学聪明了,既然 “伸头也是一刀,缩头也是一刀”,那干脆不打了,躲起来跟美国比“气长”。则美军始终无法注销敌军防空武器,就得一直维持部分兵力进行压制。

  △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南联盟执行“保存有生战力”的战略,防空部队回避与美军决战,在战后得以近乎完整地撤出战场

  诱饵的用意就是要 “引蛇出洞”,吸引敌军的防空武器开火。因此,诱饵的设计应该是 “以小仿大”,本身的体型越小越好,发射单位的机动性越高越好。例如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美国就从沙漠中发射了数十枚BQM-74亚音速靶弹来诱使伊拉克防空单位开火。而机动性最高的方式就是从空中发射,就能跳脱地理限制,模拟机队的进攻轴线。

  △MALD的重量不到136千克,即便F-16也能用多联装挂架挂载6枚。从未公开在实战中使用,因为它的设计目的就是要 “混淆敌人”

  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就曾为B-52轰炸机发展过“鹌鹑”诱饵弹,B-52能在弹舱中挂载8枚,并以喷气动力飞行700千米,这让B-52在挑战苏联时可以用 “声东击西”的方式提升自己的生存性。

  现有的“小型空射诱饵弹”(MALD)于1995年开始发展,希望能将诱饵设计得更小—好让F-16可以挂载—但有更远的航程,因此它改用微型应答器来模拟飞机的回波,使弹身具有流线外型以降低阻力。由于航程未达能目标,美国一度取消了这个计划,重新开标后由雷神公司得标,以推力更大的动力可达900千米以上的射程。

  由于MALD的飞行距离太远,美国觉得让它只是当“靶子”太浪费了,于是又发展了干扰版的MALD-J。它在弹体中装入微型干扰器,虽然功率不大,但能够贴近雷达盘旋,就可发挥数倍干扰效果。最新的MALD-X除了提升飞行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加入了Link-16数据链的联网能力,等于让战区指挥官多了一支“幻影”部队可以遥控。在瞬间万变的战场中,可以机动改变飞行航线,对突然出现的防空武器发动佯攻。

  △雷神的宣传片中展示其对抗防空武器的“三把斧”,即“哈姆”(HARM)负责压制防空雷达,“联合防区外武器”(JSOW)摧毁暴露的防空阵地,MALD则吸引防空武器现身

  年初,美国与欧洲联军对叙利亚发动的导弹打击行动中,明明叙利亚防空部队击落71个目标,为何联军还是宣称数十枚导弹都击中目标而未遭拦截呢?或许叙防空部队瞄准的就是这些MALD诱饵弹,因此大马士革上空看到防空导弹的火光四射,实际中弹的却是郊外的化武中心。因此,未来面对美军的国家,除了应付软杀伤、硬杀伤与隐身之外,还得考虑到MALD诱饵的混淆。

  △从珠海航展来看,我国正打造全频谱防空预警体系,小型诱饵弹想要干扰609(左)这类大型低频雷达就不容易,但低频雷达性能不断提高却足以看透小微型目标

  不可否认,MALD带来的威胁是实实在在的。但是这种威胁是否有必要被无限夸大呢?北国防务认为也未必,MALD的一大优势在于它的小,但这其实也是它的一大劣势,因为这么小的体积想要全频段“干扰”对手的防空体系显然没那么容易,特别是对于中俄这两个大国正在打造的全频谱防空预警体系。

  刚刚结束的珠海航展上,中国电科14所就展示了609型(即YLC-8B)UHF波段预警相控阵雷达、SLC-7型L波段多功能相控阵雷达、YLC-2V型S波段高机动三坐远程警戒雷达以及YLC-18A型S波段高机动中程低空三坐标雷达。这些雷达覆盖UHF、L以及S等主要波段,任何对手想要进行全面压制必然是十分困难、要付出极大代价的。

  总而言之,如果美军的MALD是其防空压制体系的一把新“利刃”,我们不得不防。但它归根到底还只是一款战术武器,它如果真能随时飞你头上乱转,此时你的防空体系无疑想必也已经被彻底撕开,已“国将不国”。(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