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20疑进行空中加油训练 作战范围扩大上千公里

中国歼20疑进行空中加油训练 作战范围扩大上千公里
2018年11月25日 09: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期,中国海军航空兵华东某部的苏30战机携手空军的伊尔78加油机开展了跨昼夜空中加油训练;又有网友拍到某歼20也在进行和加油机的对接训练,种种蛛丝马迹标志着中国空军的空中加油强度陡然上升,这意味着中国空军的作战环境将从内线转为外线。

  模糊的照片显示,歼20也已频频开始进行受油训练

  无独有偶,就在同期,某运20原型机的卫星照片也被公布。从外观上看,这架运20机翼两侧有明显的尖锐特殊吊舱,显然不是副油箱,而是加油吊舱,毫无疑问,这多半是传说中的运20U加油机!结合运20基本布局,它的尾部还有一个加油吊舱,可以同时满足三架战斗机的加油需求!早在本次珠海航展结束时,美国某媒体就发表了一篇军事评论文,题目是《忘掉中国航母和歼-20吧,这才是美军最需要担心的》,凸出运20的厉害。不难看出,美国对运20的恐惧,甚至超过了对歼20!

  运20U会让歼20具有反复远程斩首能力

  尽管在珠海航展上人气逊于矢量版歼十和歼20,但作为中国王牌大运,“胖姑娘”还是很引人注目的

  作为大型运输机,运20虽然在航展上显示自己在同类中出色的机动性,但毕竟在视觉感官上不如战斗机吸睛。常言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运20之所以让美国如此恐惧,不但是由于它在技术完全自主的前提下实现了中国军队远程投送能力,更由于它作为一个潜力巨大的平台,可以实现加油功能,进而让中国空军各型战斗机开始具备海外决战的能力!试想,在运20加油版的支援下,歼20的作战范围将覆盖第一岛链,大可以将自身隐形和超音速机动性优势随着续航力提升而放大,反复实施精确斩首,堪称如虎添翼。

  海航华东某部的苏30和空军加油机联演,这种训练的强度增加也说明中国空军的战略变化

  空中加油水平高低,决定一支空军是否具备远程作战能力。美国空军之所以强大,不止因为它的作战机型在技术和规模上独步全球,更因为它的空中加油机数量和加油配合炉火纯青,多次局部战争中,美国空军远程投送和打击能力的体现与之息息相关。长期以来,中国空军的空中加油机方面家底薄弱,20多架半路出家的轰6U自身航程不足,加油不超过19吨。面对这种困难,中国只能高价采购伊尔78M大型加油机,但受制于俄罗斯当时的环境限制等因素,最后只得到了3架翻新后的二手机。所以,中国空军战斗机/轰炸机的远程作战能力也受到很大影响,这也直接影响到了相关的空中加油训练和技术。

  运20的量产已经开始,中国至少需要200架以上运20U用于空中加油

  随着中国空军规模不断升级,现有加油机数量显然不能满足大机群的要求,中国空军必须实现加油机高性能化和大规模量产。理想的大型加油机,要满足如下要求:第一,载油量大;第二,能加油也能运输;第三,自身油耗低航程远。相较而言,C919属于窄体干线客机,加油量和航程都存在不足,自然在竞争力上无法和运20相比。而伊尔78M虽然得益于三个舱内软式油箱而具备106吨的加油吨位,但其内部座舱布局明显不如运20先进,加上运20自身平台的运输量和航程优势,成为中国空军新型加油机的型号首选也符合了最初的预测。

  从运20U(加油版原型机)来看,它和许多客机一样,加装了翼梢小翼,大大改善了飞行性能,有助于减少燃料消耗。从公布的图片可以得知,运20U采用软管加油方式,这是由于我国目前多数战机的实际情况决定的。在这里,有必要简单介绍两种加油方式,现在的军用机空中加油分软式和硬式两种,软式装置是通过加油吊舱放出加油软管,受油机飞行员操纵飞机使受油探头与加油锥套对接,顶开锥套内的单向活门实现加油。其优点是可同时为多架飞机加油,还可给直升机加油,但缺点则是加油速度较慢,受大气紊流影响较大,对受油机飞行员的技术要求较高。硬式装置由伸缩式加油管、压力供油机构和控制机构组成,加油对接主要由加油员完成。其优点是加油速度较快,对受油机飞行员的技术要求较低,但一次只能为一架飞机加油,且无法给直升机加油。目前世界上,英法俄以及美海军均采用软式加油,但美国空军则选择了硬式加油,这是由于其战略轰炸机耗油高,需要快速加油所致。

  运20使用硬管方式补给歼20的假想图,这会最大程度提升加油机和战斗机的安全系数

  纵观中国空军/海航未来隐形战机的作战需求,务必需要绝对的快速和隐蔽,才能完成踹门斩首任务。以歼20为例,虽然现在依旧采用软管加油方式,但明显保留了改成硬管的余地。硬管加油的速度高达4000多升/分钟,超过软管加油的几倍,所以未来运20U的硬管化改装批次必然会提上日程。但硬管加油的技术要求较高,目前只有美国和欧洲掌握了该技术,中国要想在技术封锁前提下攻克该难关,还需要付出不懈努力。同时,在空军隐形化成风的未来,隐形加油机也将被提上日程,中国通过多年努力,已经让歼20实现了RCS比肩F22,按照这种进步速度,隐形版运20,也绝非不可能。(作者署名:迷彩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