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为何执着执行索马里护航任务 深层原因必须深究

日本为何执着执行索马里护航任务 深层原因必须深究
2018年11月24日 14: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海上自卫队亚丁湾护航日本海上自卫队亚丁湾护航

  按照日本法律以及政策的严格要求,日本现有军事实力主要以自卫防御为主,然而日本这个国家怎么可能仅仅限于这一要求呢?自然要想尽办法突破,就在近期将近十年前的一幢往事又被翻了出来,据日本NHK电视台11月9日报道,经日本政府内阁会议研究决定,日本海上自卫队预计将于明年结束的索马里护航任务,将再次延长,延长期限为一年,届时将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是否需要继续延长护航时间。原本日本是没有权利对海外用兵,但日本政府却在2009年对外宣称出于联合国号召的考虑将派遣日本海上自卫队战舰前往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某种程度上来说日本此举是成功的钻了一次漏洞。

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

  不过为何日本这么执念于执行护航任务呢?对于这一问题恐怕还要从多方面来考虑,这其中一点可能就跟中国有关系了,2008年年底根据中央军委要求,参观有关国家做法以及征得索马里政府同意之后,为响应联合国号召中国海军开始派遣舰只前往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确保人道主义物资的安全运输以及过往商船的安全。中国这一行动随即引起了日本政府的极大关注,次年,也就是2009年便突破重重障碍同样签样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因为在日本心中一定不能被中国反超,尤其是军事实力方面。

伊拉克战场上的美军伊拉克战场上的美军

  出于这一点的考虑,日本开始派兵。不过除此之外相信日本还有另外一点的考虑——测试装备,磨合训练。作为检验整体作战能力一个最为重要的方式,常规情况下就是演戏,然而无论如何完美的演习,无论设置有多么想尽,设置多少突发事件都无法很好的还原战争本身的状况,若能参加实战则是对于一支军队整体作战实力的重要提升。这一点不妨看看现在的伊拉克与阿富汗,虽然战争早已结束多年,但驻军的国家却没有减少多少,同时轮换次数也是较为频繁的,这么多装备,这么多士兵干什么?说白了就是为了上战场上体验实战,通过这一场场的战争,一场场的实战,美国总体作战能力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联合作战水平可不是一般国家能够比拟的。

日本海上自卫队村雨级驱逐舰日本海上自卫队村雨级驱逐舰

  日本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开始派遣装备前往相关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虽然没有办法完全还原真实的作战环境,但至少要比演习还原程度更高。最后来看日本拉出的这些装备类似,2009年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初派遣的是两艘“涟”号和“五月雨”号两艘驱逐舰,这其中“五月雨”号隶属于村雨级驱逐舰,该型驱逐舰服役时间大约在2000年左右,2009年日本便将其拉出去执行护航任务,从侧面来说也是为了考验新战舰性能,虽然时至今日该舰也已经服役了将近二十年,但通过实战的考验,日本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为后期装备升级以及装备新舰打下来坚实的基础。但是对于日本的这一系列的举动,中国,亚洲乃至整个世界还是小心为妙,毕竟也曾犯下过滔滔罪行。(作者署名:雷神之锤)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