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展示新型超音速反舰导弹 飞行速度可达美鱼叉4倍

日本展示新型超音速反舰导弹 飞行速度可达美鱼叉4倍
2018年11月24日 12: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日本自卫队向媒体展示了ASM-3-E超音速反舰导弹。该导弹弹体上的标示显示,目前该导弹已经进行了6次成功试射。不过日本还没有透露该导弹是否定型,外界猜测认为,这款导弹要装备部队估计要等到2020年。

  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非常重视海军的国家,在反舰导弹领域向来不甘落后,但日本却一直没有国产的超音速反舰导弹。而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就是由三菱重工研制的日本第一种国产超声速空射反舰导弹。

ASM-3导弹ASM-3导弹

  该导弹射程超200公里以上,最大飞行速度3马赫,飞行速度是美国鱼叉亚声速反舰导弹或ASM-2导弹的4倍。导弹采用惯导+GPS制导,末段采用主被动雷达末制导。导弹的弹体本身采用了部分的隐身设计,末段进行超声速掠海飞行和蛇形能力突防能力很强。

  目前,日本的海自,空自和陆自都装备了自己的反舰导弹。海自的主要反舰导弹为亚音速导弹反舰导弹,主要包括ASM-1,ASM-2。

ASM-1导弹ASM-1导弹

  ASM-1导弹原名为80式空舰导弹,1973年交付使用,1980年服役。导弹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最大速度0.9马赫,末端装备主动雷达导引头,但射程只有50km。可以由F-1,F-2 和F-4EJ战斗机,性能相对的落后,共装备了500多枚,用于打击性能一般的海上舰艇。

ASM-2导弹ASM-2导弹

  ASM-2导弹的性能则较为先进,采用了涡喷发动机,导弹的速度也略有提高,达到了0.93马赫,射程增加到了170 km以上。同时,ASM-2换装了红外热成像导引头,打击精度和抗干扰能力都很强。同时,该导弹非常的重视隐身能力,日本在该导弹上首次的使用了复合材料,弹体采用隐身结构,导弹的弹体和弹翼上也都涂有吸波材料。因为性能比ASM-2更好些,该导弹日本总共装备了1000多枚。而该导弹的很多技术都为研发ASM-3做了铺垫。

  除了空射型反舰导弹,海自和陆自也装备了反舰导弹。

  陆自主要装备的是SSM-1,即88式。不过该导弹是在ASM-1基础上该进成的。SSM-1换装了涡喷发动机,射程达到了150 km,同时也强化了隐身,SSM-1完全可以视为ASM-1的改良版。

88式反舰导弹88式反舰导弹

  同时陆自也装备了12式岸舰导弹。该导弹射程190km,性能更先进,被认为是SSM-1的替代者。

12式岸舰12式岸舰

  同时,海自也装备了SSM-1B(90式),ASM-1C(91式)两款反舰导弹。SSM-1B又是在SSM-1的基础上改进的。该导弹射程200km,发起攻击时在30米的位置巡航,距离目标接近3km时,会跃升俯冲攻击目标。ASM-1C则是改进于ASM-1,总体上优化了导弹结构,减轻了质量,提高了射程。

SSM-1B(90式)SSM-1B(90式)

  因此,总体来看,日本所有的反舰导弹无论是海自还是陆自空自,都是在ASM-1和ASM-2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近年来,目前周边国家海军都在大力发展海军的情况下,F-2战斗机再携带这些亚音速的导弹作战,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相比之下,超音速反舰导弹能通过速度压缩对方雷达和拦截武器的反应时间,达到突破的目的,具备更强的威胁。因此日本决心发展ASM-3。

  ASM-3项目是在2010年日本国会已正式批准的,当时的预计总投资为325亿日元,并在2018年投产,但目前来看,这个时间是赶不上了。(作者署名:利刃/WZB)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