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12亿美元购俄两艘烂尾舰 竟还要另购燃气轮机

印度12亿美元购俄两艘烂尾舰 竟还要另购燃气轮机
2018年11月23日 17: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2013年俄罗斯将最后一艘“塔尔瓦”级护卫舰交付印度海军之后,印度海军总算是走上了自主建造大型水面作战舰艇的正道:稍早之前的“什瓦里克”(P17型护卫舰)和之后的“加尔各答”(P15型驱逐舰)都是由印度“自主完成”,它们的后续舰也都在计划之中。

  但就在“国产计划一切顺利”的眼下,印度却又在近日和俄罗斯签订合同,以12亿美元的总价买下两艘“塔尔瓦”改进型护卫舰。那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印度还要“开倒车”去从俄罗斯购置护卫舰呢?

  图为几乎砸烂印度国产护卫舰计划的GRSE船厂250吨龙门吊。

  在P17型“什瓦里克”护卫舰建造了三艘之后,跌跌撞撞的印度人总算是在“国产先进护卫舰”这个台阶上站住了脚跟,开始谋划下一代护卫舰的建造计划。为了替代掉英制落后舰艇,以及满足印度海军的“远洋扩张”,什瓦里克级护卫舰的改进型P17A将建造多达7艘。而考虑到先前建造什瓦里克级护卫舰的马扎冈船厂已经开工P15B驱逐舰,P17A护卫舰的部分建造工作遂转至GRSE船厂进行。

  图为P15B驱逐舰的效果图,实在是丑出银河系。

  但谁都没有想到,这“螃蟹”一吃就出了大麻烦:在建造P17A护卫舰首舰时,GRSE船厂忽起一阵妖风,居然就把该船厂最大的固定设施——起吊重量达250吨的大型龙门吊给吹翻了。当然这还没完,关键是重达数百吨的中央吊臂正好就砸在厂房里的P17A护卫舰舰体上。

  这么一来,P17A护卫舰的建造工作又非延迟不可了。以印度先前建造驱逐舰和护卫舰的效率来看,即便“一路顺风”,印度驱护舰的建造周期也接近甚至超过10年。

  图为印度海军布拉马普特拉(雅鲁藏布江的下游)级护卫舰,已稍显落后。

  而自2017年开工的P17A型护卫舰,在经历过“龙门吊致命一击”之后也必然要到2028年之后才能服役,共计七艘护卫舰要想全部进入印度海军舰队服役,那更是要等到2030年之后。

  但印度海军所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扩军,更有老旧舰艇的青黄不接:5艘苏联时期建造的拉吉普特级驱逐舰、4艘布拉马普特拉级护卫舰都已处于寿命的中后期,若“接班人”不能及时到位,那印度海军的规模还将进一步萎缩,这是印度上上下下都不希望看到的结果。

  图为印度海军拉吉普特级驱逐舰,整体水平已完全落后。

  那么,本次俄罗斯向印度出售的两艘不带燃气轮机(需从乌克兰另购,单艘成本在5000万美元左右)的11356M“塔尔瓦改”型护卫舰均价6亿美元,印度是赚还是亏?毫无疑问的是,按照塔尔瓦级护卫舰6艘16亿美元的“历史订单”来看,印度人买这两艘“烂尾舰”实在是亏得很透彻。不过俄罗斯方面好歹还开了个口,愿意将塔尔瓦级护卫舰的生产授权转手给印度方面。

  图为“万事俱备,只欠发动机”的11356M护卫舰。

  但实际上,由于乌克兰方面燃气轮机的“断供”,俄罗斯的11356M型护卫舰设计方案若不变更动力系统的构造,将完全失去自用价值,而动力系统的变更又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使得11356M的设计方案连带未完工船体对于俄罗斯人而言,已经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至于打包卖给印度,俄罗斯方面自然是捡了大便宜。

  当然,印度方面也觉得是捡了大便宜:2艘11356M型护卫舰只需要1-2年的收尾即可服役,能快速接上老旧舰艇的班。但以6.5亿美元买下烂尾舰究竟“值当不值当”,那恐怕只有龙门吊砸坏的护卫舰才能说得清楚吧。(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