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F35B上舰现隐身涂层剥落问题 美曾吹嘘坚固耐磨

英国F35B上舰现隐身涂层剥落问题 美曾吹嘘坚固耐磨
2018年11月22日 12: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女王”(QEII)宣布号完成了F-35B上舰测试第一和第二阶段的所有项目,两架F-35B战斗机共完成了202次舰载滑跃起飞,187次垂直着舰,15次短距滑跑着舰,共飞行75小时,进行了54次投弹训练。

  为了配合宣传,英国国防部公布了一组F-35B上舰测试的近景照片,从其中一架F-35前机身的斑驳涂装看,该机隐身涂装可能没有洛马吹嘘的那么坚固耐磨。照片中F-35升力风扇舱门前缘出现涂料剥落后进行修补的痕迹,风扇后EODAS口盖也出现了涂装被盐蚀的现象,前机身右侧多处涂装经RAM贴片修补,但一处还是露出了绿色底漆。

  F-35采用的是HAVE GLASS V隐身涂装,该机制造商洛马公司曾宣传该涂装标志着“一项重大改进”,与F-22的隐身涂装相比更加坚固耐磨,在飞行和训练中不易剥落,并能抵抗恶劣环境的侵蚀,维护起来也相对容易。

  F-35的隐身涂装在设计上非常有趣,先是全机表面的日常维护口盖和弹舱门边缘贴上RAM补丁,用于遮盖可拆卸螺丝孔并使各口盖和舱门之间具有均匀连续的导电率,最大限度地降低缝隙对飞机雷达截面积的影响,并造就了F-35著名的“补丁涂装”。然后用机器人喷涂技术在全机喷上一层深灰色的HAVE GLASS V隐身涂料,这种涂料目前也被用于F-16战斗机的隐身改进。

  洛马曾说从理论上讲,F-35隐身涂装的维护主要集中在RAM补丁,在拆卸和安装口盖后只要用吸波材料补好螺丝孔就行了,机身的HAVE GLASS V涂料比较坚固,无需费心打理。但QEII的F-35B上舰测试照片显示事实并非如此,该涂料在海洋操作环境下还是容易出现剥落现象。

  好在与涂装剥落后就需要在恒温机库中补漆和固化的B-2和F-22不同,洛克希德为F-35开发了快速修补RAM贴片,这种自粘贴片可被裁剪成任意形状,粘贴在掉漆部位就能完成涂装修补,足以让F-35支撑到下一个大修重新喷涂周期。(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洛马F35隐身涂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