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操纵潜艇还是打游戏 美最先进核潜艇竟用游戏手柄操控

操纵潜艇还是打游戏 美最先进核潜艇竟用游戏手柄操控
2018年11月22日 16: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Xbox是美国微软公司推出的一款家用游戏主机,在家用主机市场中可谓是一大巨头,而与之配套的游戏手柄也是诸多游戏玩家的最爱,有的限量版手柄甚至会卖出上千元的高价。而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是美国最新型的攻击型核潜艇,作为美国海军最新的战争利器,艇上搭载了无数的先进设备与重量级的武器。核潜艇和游戏手柄,看起来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事物,不过脑洞颇大的美国人却把这两者结合到了一起。据美国媒体报道,在上个月29日正式加入美国海军作战序列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印第安纳”号上,竟然专门搭载了Xbox游戏手柄,并且媒体配了一张水兵在显控台前使用手柄的图片,看起来就像他在用这个小小的手柄控制着这艘数千吨的庞然大物一样,可谓是十分新奇。

▲Xbox游戏机和手柄▲Xbox游戏机和手柄
▲海军人员在潜艇上使用游戏手柄▲海军人员在潜艇上使用游戏手柄

  弗吉尼亚级核潜艇(Virginia-class SSN)是美国目前水下部队的绝对新锐和主力。同时在世界上也是作为第四代核潜艇的标杆而存在。该艇的研发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界90年代初。当时由于苏联解体,性能先进却又价格昂贵的海狼级核潜艇没有了用武之地,但服役多年的“洛杉矶”级也不太适应解体后的新形势,美国海军迫切需要一种性能上比海狼稍低(但作战能力仍在同一层次),同时成本更加低廉,适合大量装备的先进潜艇。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就这样应运而生。

▲弗吉尼亚潜艇的剖视图▲弗吉尼亚潜艇的剖视图

  1994年,弗吉尼亚级正式进入设计阶段,当时它还没有名字,只被称作NSSN(新型攻击型核潜艇的英文缩写)。经过了4年的设计工作之后,该艇终于要进入生产阶段了。不过这时又闹出了一点小纠纷。美国海军最初打算把所有生产订单都交给通用电船公司,以实现较低的采购成本,但另一家同样具有核动力潜艇生产经验的纽波特纽斯船厂就不乐意了,他们在媒体上公开质疑美国海军这一决定,甚至还提起了法律诉讼。最终,美国海军只好让两家共同承担生产任务。开工时,美国海军将弗吉尼亚州的州名赋予了该级潜艇。

▲船厂里的弗吉尼亚级潜艇▲船厂里的弗吉尼亚级潜艇

  首批生产的弗吉尼亚艇长114米,艇宽10.3米,吃水9-10米。其水上排水量为6950吨,水下排水量为7800吨。这个排水量在核动力攻击潜艇中不算特别大,甚至比海狼级和俄罗斯最新的亚森级核潜艇要低数千吨。不过该艇的作战能力却并不比后两者差太多。该艇采用了泵喷式推进,搭配一座S9G型压水堆,水下航速最高可达足足34节,而其使用最新型合金钢制造的耐压艇体也使得其最大下潜深度超过了500米。

▲弗吉尼亚潜艇尾部的泵喷推进器▲弗吉尼亚潜艇尾部的泵喷推进器
▲MK-48鱼雷▲MK-48鱼雷

  在武器装备上,首批弗吉尼亚型搭载了4根533mm鱼雷发射管和12个垂直发射装置。鱼雷发射管可发射美国最新的MK48 ADCAP重型鱼雷,这款鱼雷最大航速超过了60节,航程超过1000米,同时配有350公斤的大型战斗部,对水面舰艇和潜艇都能造成巨大的伤害。而其垂直发射装置可以发射著名的战斧巡航导弹,赋予了该艇较强的对地打击能力。而这次下水的“印第安纳”号属于第三批次的弗吉尼亚,采用的新技术主要有大孔径共型阵声呐和新型垂直发射装置,后者相比之前的发射装置拥有更强的模块化能力,除了搭载战斧导弹外,还可以搭载蛙人运载器等设备。

▲弗吉尼亚级潜艇内部▲弗吉尼亚级潜艇内部

  而本次上舰的Xbox手柄其实也不是真的用来驾驶核潜艇的,而仅仅是配给相关岗位的水兵用来操控综合光电桅杆上的高分辨率相机的。毕竟驾驶核潜艇还是个很复杂的活儿,美国人也不敢真的就简化到用手柄控制。不过起码相关战位的水兵在操作的时候可以更加的轻松了。美国海军此举也有一定的征兵宣传的意味,毕竟Xbox游戏手柄是不少美国青年最熟悉的设备之一,能够在潜艇上使用熟悉的游戏设备进行工作,看起来也是很有吸引力的。(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西风酒旗矗)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