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推销国产轮式自行火箭炮 多种口径射程160公里

韩国推销国产轮式自行火箭炮 多种口径射程160公里
2018年11月21日 16: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K-239"天舞"轮式自行火箭炮(图片来源:网络)▲K-239“天舞”轮式自行火箭炮(图片来源:网络)

  近日,DX2018国防展在韩国首尔开幕,在本次展会上,韩国人展示了一批他们在国防科技领域的最新成果,比如在陆军远程压制武器方面,韩国人就拿出了他们的K-239“天舞”(Chunwoo)轮式自行火箭炮(当然亮点并不在于这门炮自身,而在于其展台上出现的一枚弹道导弹)。

  ▲“天舞”轮式自行火箭炮配套的弹药装填车,每辆这种车上可以携带4个发射箱,且车上还有一个起吊装置(图片来源:网络)

  K-239“天舞”轮式自行火箭炮战斗全重约25吨,采用8X8轮式军用卡车底盘,装备有一台400马力的柴油发动机,最高行驶速度可达90公里/小时,最大行驶距离可达800公里,此外该款自行火箭炮还安装有中央轮胎充气系统,从而可以通过控制每个轮胎中的气压来改善其在不同路面上的行驶性能。K-239“天舞”轮式自行火箭炮的底盘前部布置有驾驶室,驾驶室内可乘坐3名乘员(驾驶员、炮长、火控手),并安装有一套火控系统。

  ▲K-239“天舞”轮式自行火箭炮的尾部,可见其携带了2个装有不同口径火箭弹的发射箱其中左边为227/239毫米口径火箭弹(共6枚)、右边为130毫米口径火箭弹(共20枚)(图片来源:网络)

  “天舞”轮式自行火箭炮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兼容发射130毫米、227毫米、239毫米三种不同口径的火箭弹,其底盘后部的火箭弹发射装置内左右水平布置有两个兼具存储、运输、发射的功能的发射箱(具备整体吊装能力),发射箱内部携带的火箭弹数量根据装备火箭弹口径的不同而不同,比如当装备口径为130毫米口径的火箭弹时,其一个发射箱所携带的火箭弹数量就为40枚;当装备口径为227毫米/239毫米口径的火箭弹时,其一个发射箱所携带的火箭弹数量就为6枚,而根据实际作战任务需求的不同,“天舞”轮式自行火箭炮的火箭弹发射装置内是可以装入两个装备同种或不同种口径火箭弹的发射箱。此外,这套火箭弹发射装置的左右两侧框架前部都安装有一套可伸缩吊架,因此可以实现对发射箱的自动装填。

  ▲“天舞”轮式自行火箭炮配套的弹药装填车起吊发射箱及“天舞”轮式自行火箭炮自动装填发射箱的演示(图片来源:网络)

  而就“天舞”轮式自行火箭炮所发射的这几种口径的火箭弹来说,其不仅可根据打击目标种类的不同而携带诸如高爆、子母等不同种类的战斗部,且射程都还不错,比如130毫米口径的火箭弹射程就可达36KM,239毫米口径的火箭弹射程可达80KM,甚至在一些外媒的报道中,“天舞”装备的最新239毫米远程制导火箭弹的射程则达到了160KM,然而,由于目前笔者并没有看到这些火箭弹具体的命中精度资料,因此,在打得远的前提下,其是否能打得准就得另说了。

▲"天舞"轮式自行火箭炮使用的239毫米火箭弹(图片来源:网络)▲“天舞”轮式自行火箭炮使用的239毫米火箭弹(图片来源:网络)
▲"天舞"轮式自行火箭炮使用的130毫米火箭弹(图片来源:网络)▲“天舞”轮式自行火箭炮使用的130毫米火箭弹(图片来源:网络)

  当然,就如本文开头所提到的那样,此次韩国DX2018国防展上“天舞”轮式自行火箭炮的亮点在于其展位上还出现了一枚KTSSM弹道导弹,该导弹的射程据称在160KM以上,而这也表明,“天舞”轮式自行火箭炮应该也具备“弹箭共架发射”能力,不过就目前相关的报道来看,具备这一能力的“天舞”轮式自行火箭炮应该是其未来的改进型“天舞II”。

  ▲“天舞”轮式自行火箭炮所使用的新型239毫米远程制导火箭弹(上)以及其未来升级版“天舞II”可使用的KTSSM弹道导弹(下)(每个发射箱能携带一枚KTSSM弹道导弹)(图片来源:网络)

  综上所述,“天舞”自行火箭炮作为韩国人近年来在其火箭炮领域的杰出代表之作,就性能而言,还是较为可以滴,当然未来关于这型火箭炮会有怎样的一个“实际”表现和发展,那就只能交给时间来给我们一个比较肯定的答案了。(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C·C)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