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新型外贸155火炮曝光 较上一代设计有一处相同

我国产新型外贸155火炮曝光 较上一代设计有一处相同
2018年11月21日 16: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车载榴弹炮,溜溜的!车载榴弹炮,溜溜的!

  近日,一组中国新型外贸155毫米车载榴弹炮的测试图被一些媒体曝光在了网上,并迅速引发了广大军迷网友的各种猜测,因此,今天笔者就通过自己一点浅薄的认知来与大家分享下笔者对这事的一些看法。

▲新型外贸155毫米车载榴弹炮开火瞬间▲新型外贸155毫米车载榴弹炮开火瞬间

  首先,就目前而言,我国已先后在外贸领域推出了一批性能较为完善的车载加榴炮/榴弹炮,包括SH1、CS/SH1、SH2、SH5等,其中SH1是一型火炮口径为155毫米的车载榴弹炮,该型155毫米车载榴弹炮战斗全重22.5吨,乘员6人,采用轮式6X6越野卡车底盘,具有较好的公路和一定的越野机动性能,其最高公路时速可达90公里/小时,底盘后部安装有一门带半自动装填机的52倍身管长度的155毫米榴弹炮(也可称之为加榴炮)。

▲展会上的SH1型155毫米车载榴弹炮,其采用长头式驾驶室▲展会上的SH1型155毫米车载榴弹炮,其采用长头式驾驶室

  火炮高低射界为-3°至+70°,方向射界为左右各20°,能发射多型155毫米弹药,其中在发射远程全膛底凹榴弹时射程为32公里,发射远程全膛底排榴弹时射程为41KM,发射远程全膛底排火箭复合增程榴弹时射程为53公里,且具备发射155毫米制导炮弹的能力,此外SH1还安装有较为完备的火控系统。因此,就性能来说,SH1还是不错的,故而其也深受包括缅甸等在内的购买国的一致好评。

▲缅甸阅兵仪式上的SH1型155毫米车载榴弹炮▲缅甸阅兵仪式上的SH1型155毫米车载榴弹炮

  而此次曝光的这款新型外贸155毫米车载榴弹炮虽然其也采用了轮式6X6越野卡车底盘,但在底盘的外观上就与SH1有较大的区别,特别是其底盘前部采用了不同于SH1长头式驾驶室的平头式驾驶室,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方面能减少驾驶室长度,从而为底盘的中后部留出更大的空间,确保其能携带更多的弹药、设备等,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升驾驶员的视野范围。

  此外,该新型外贸155毫米车载榴弹炮的行动部分据称采用了可调式油气悬挂系统,这样一来,该炮在射击时,就可以将底盘高度降低,以提高火炮射击时的稳定性。

  ▲新型外贸155毫米车载榴弹炮所使用的远程全膛弹(俗称:枣核弹),这类弹药射程虽远,不过密集度较差,故而在我军中并未得到普及

  不过,就这门新型外贸155毫米车载榴弹炮的火炮部分来说,虽然有些网友可能会认为其采用了比此前SH1更长身管的155毫米榴弹炮,但就笔者看来,这点考虑还是有点多余,因为就目前而言,我国已经开发出了许多专供于外贸出口的155毫米远程弹药,52倍身管的155毫米榴弹炮的射程已经是完全满足了许多购买国的需求。

  所以并不需要特意去加长身管,且火炮身管并不是简单的说加就加,其在设计时还要考虑到许多问题(包括火炮重量、身管加工、底盘承载等),因此,从车载炮自身稳定性、经济性等一些方面考虑,笔者认为,该型车载榴弹炮所使用还是与SH1相同身管长度的155毫米榴弹炮(即52倍身管的155毫米榴弹炮)。

  上图为此前曝光的东部战区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装备的我军新型155毫米车载榴弹炮,该炮在一些设计上与此次曝光的新型外贸155毫米车载榴弹炮相类似,因此不排除二者存在一定技术上的联系

  最后,虽然我们目前还未看到有关该款榴弹炮的官方资料流出,不过仅以上述的来说,此次曝光的新型外贸155毫米车载榴弹炮的作战性能应该比此前的SH1有了一定的提高,因此在不久的将来,如果这款新型外贸155毫米车载榴弹炮一经亮相相关展会,也必然会引来有关各方的更多关注。(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科学的99C)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