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坦克炮采用分装弹药 威力比同水平欧美火炮高25%

我军坦克炮采用分装弹药 威力比同水平欧美火炮高25%
2018年11月21日 12: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以俄罗斯为首的华约国家一直使用的是俄系武器,后来主战坦克的火炮一直采用125mm作为制式口径。我国在研发三代坦克的时候就要求其火力系统采用一门125mm高膛压滑膛炮,虽然125mm滑膛炮源于俄罗斯使用的2A46及其改进型,但是在我国独特的造炮技术加持下,相比2A46的膛压提高了40%,相比北约通用的Rh-120滑膛炮膛压高出20%以上。即使是后来外贸到别国的坦克炮肯定不是我国最先进的,但是在技术参数上与Rh-120是不相上下的。

  由于采用125mm滑膛炮,其弹药系统也沿用2A46的分装式弹药。笔者是弹药相关工作者,曾经有幸见到过大量封装的分装弹药,每一枚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为弹头战斗部,一部分为发射药。两部分加在一起总重超过40公斤,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在狭窄的坦克炮塔中搬运两枚总重40公斤的弹药都是极为困难且效率低下的,因此采用分装自动装弹机。

  自动装弹机不只有分装弹药(如T-80),还有整装弹药(如使用NATO标准120mm炮弹的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使用的自动装弹机),以及模块化装药(SH-11型采用的是一体化模块自动装药)。装弹机是需求推动发展,而不是发展适应需求。

  而穿甲能力主要体现在两个点:一个是弹药的终点动能,一个是弹药的材料性能。(这里不考虑非动能弹)

  弹药的终点动能则考虑到弹药的质量,气动布局,存能效率,火炮的炮口初速。

  很多人认为125炮不如120炮穿甲能力,这太片面了。长径比并不能代表一切,只能在某种意义上说明该弹药拥有更高的末端质量。

  实际上2A46相比Rh-120比差了很多主要是因为2A46的弹药制作和加工工艺过于粗糙。

  2A46的弹药采用杆棒型(俗称通心粉)装药,绢布药包,黄铜电、撞击底火罩。这种弹药生产成本非常低,非常适合大规模生产。缺点也很明显,弹药在燃烧过程中的增面燃烧迅速,但是空隙较大,不利于持续燃烧和提高装药量。

  Rh-120的APFSDS弹药采用的是杆式颗粒DM53装药(学名挤压粒式装药),后来采用的球形颗粒装药DM63,这种双基装药的空隙几乎没有,并且拥有较高的顿感和增燃性能,因此在膛压方面虽然口径小于2A46,却高出不少。

  咱们使用的弹药不能多说,但可以知道的是三期弹采用的是更加优秀的双基球型颗粒装药,并且采用了模块化装药,进一步提高了弹药的效率。配合上耐压能力极高的火炮,其威力是同等级火炮的1.5倍左右,比同水平的欧美火炮高出25%左右。(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