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购俄37亿美元武器 美为何不制裁还倒贴求合作

印度购俄37亿美元武器 美为何不制裁还倒贴求合作
2018年11月21日 11: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禁止全球各国购买俄罗斯武器的霸道行为出现“神转折”。亚洲大国印度在斥资50多亿美元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之后,再撒37亿美元,狂购俄导弹护卫舰和防空导弹。对于印度接二连三“闯红线”的行为,美国不但不敢发出制裁令,还“倒贴”给印度等同于盟国的待遇。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1月20日报道,华盛顿方面已给与印度最终承诺,不制裁其购买俄罗斯武器的行为。印度则迅速出手,一口气签下购买4艘俄11356型导弹护卫舰、价值15亿美元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大单。

  据报道,印度购买的4艘11356型导弹护卫舰之中,2艘在俄罗斯船厂建造完成,价值9.5亿美元;另外2艘则由俄出售许可证交由印度果阿造船厂建造。整个合同价值为22亿美元。该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超过4000吨,装备8枚口径NK巡航导弹、36枚中近程防空导弹、1门A-190型100mm舰炮以及反潜鱼雷和火箭发射器。

  11356型导弹护卫舰的俄军自用版本埃森海军上将号等参加了叙利亚战争,发射的多枚口径巡航导弹精准摧毁了“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目标。除此之外,该型护卫舰还多次在黑海、地中海执行军事任务,与美军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宙斯盾驱逐舰等多有过招。正因为在这些实战任务中表现优异,印度才经过长达两年的谈判,坚持与俄罗斯签订了购买合同。

  印度NDTV电视台则在19日报道,在印度军方宣布的短程防空导弹系统招标中,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的针式便携式防空导弹赢得价值15亿美元的合同,击败了欧洲萨博防务集团和欧洲导弹集团的同类产品。该型导弹是俄罗斯最新一代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最大射程达6公里,可以打击飞机、直升机目标,而最具吸引力的是可以拦截巡航导弹目标。

  相对S-400这种极为昂贵的远程区域性防空导弹,针式导弹的价格要便宜得多,然而印度一出手就买下价值15亿美元的导弹,可见数量之大。

  11356型导弹护卫舰和针式防空导弹两单合同加起来的价值为37亿美元,虽然不及此前印度购买S-400导弹的50多亿美元大单,但却具有更深刻的国际影响力。

  因为据俄媒体报道,美国已彻底放弃制裁印度购买俄罗斯武器的行为。这是自美国《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通过后,首次明确对一国做出豁免。分析称,美国此举是为了换取印度与其的军事和防务合作。在特朗普政府今年才提出的所谓“印度洋——太平洋”战略中,印度的地位至关重要。没有印度的点头,美军根本不可能在印度洋建立起有效军事存在。

  除了不敢实施制裁,美国还在印度坚决拒绝放弃与俄罗斯军事合作的前提下,主动给与后者等同于正式盟国的待遇。就在两个月前,美国与印度签订了极为重要的防务信息情报共享协议《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自此,美印两军不但互相接入对方的情报信息系统,共享信息情报,还可以进行联网作战。甚至在需要时,印军可以通过作战网络指挥美军行动。这样的待遇,就算是美国在亚太的铁杆盟友日本都没有。美国为求合作而对印度的“倒贴”可见一斑。

  美国不仅在印度购买俄罗斯武器上不敢制裁,还对其购买伊朗石油免于制裁,对印度的“殷殷之情”溢于言表。不过,印度已多次明确表示,既不会放弃与俄罗斯军事合作多年的历史传统,也不会改变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因此在与美国进行所谓印度洋防务合作上,印度的投入程度远未达到美国的期望。美国是否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对印度让步甚至讨好,答案恐怕是否定的。(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