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售巴铁导弹技术击落印度军机 印却只能向俄购买

中国售巴铁导弹技术击落印度军机 印却只能向俄购买
2018年11月21日 10: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防空导弹武器和轻武器的交汇点,肩扛式防空导弹一直都是技术含量和制造难度较低的“普及型武器”,以至于多个小国都有能力将其仿制并出口,并逐渐对美、俄等大国的直升机部队和热点干涉地区机场形成了威胁,大有超越著名的RPG,成为新一代“心腹大患”的架势。

  但就是这个“防空RPG”,自诩军工大国的印度在眼下仍需花巨资从俄罗斯引进:近日,印度的肩扛式防空导弹选型落下帷幕,印度国防部最终决定以58亿美元的总价从俄罗斯购买数百台9K338“针-S”肩扛式防空导弹,要知道印度引进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总价也不过52亿美元!

  图为在乌东前线使用“针-S”肩扛式防空导弹的俄军士兵。

  若印度陆军在先前没有装备过肩扛式防空导弹,也不具备应用和仿制的基础,那么这58亿美元的“学费”的确交得值当。但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印度就从苏联引进过“箭-2M”肩扛式防空导弹,并在八十年代中期又购置了更新型的“针”,并在印巴克什米尔边境冲突中取得了实际战果(虽然是声称的)。

  可以这么说,无论是应用经验还是仿制样品,印度人都不缺,仿制肩扛式防空导弹“只欠东风”。

  图为巴基斯坦的ANZA-1肩扛式防空导弹,该弹是中国红缨-5的授权生产型号。

  但若要说印度没有仿制肩扛式防空导弹的技术水准,这话说得也不太对:就单论印度陆军最早装备的“箭-2M”,中国在得到这款防空导弹的实物之后没多久就鼓捣出了类似的“红缨-5”,继而将技术转让于巴基斯坦,也就是后来的ANZA系列肩扛式防空导弹的由来。值得一提的是,巴基斯坦自行改造的ANZA肩扛式防空导弹在克什米尔边境冲突中也击落了2架印度空军的战机。

  图为迄今未能修成正果的“蓝天”(又译阿卡什)中程防空导弹。

  简单来说,巴基斯坦若能自行改进肩扛式防空导弹,技术积淀和工业水平更强的印度不可能做不到这一点,更何况印度在防空导弹和空空导弹领域各有建树:“阿斯特拉”中距空空导弹和“蓝天”中程空空导弹虽然技术指标并不先进,如导引头等关键部件依旧要外国供应(这一点巴基斯坦也是一样),但掌握了自主生产即意味着有机会得到资金支持,摆脱进口依赖也就有了希望,更何况肩扛式防空导弹的出口市场一直都很广阔。

  图为瑞典RBS-70便携式防空导弹,印度陆军也曾考虑过采购该弹。

  但很显然,无论是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这个“画饼能手”,还是下游的军工企业,印度上上下下无一对肩扛式防空导弹这个不起眼的“小玩意”起过任何兴趣,乃至于画个饼的心情都不曾有,或许在他们眼里八十年代引进的“针”已足够先进,较同时期的“红缨”和ANZA更是强到不知道哪里去,没必要再花力气自主研发了。

  图为在利比亚被发现的,成批的ANZA-MK2肩扛式防空导弹。

  但转眼间,二十年过去了,在印度人花费58亿美元跟上现代化肩扛式防空导弹的步伐的同时,其他人在干什么?不提已经风靡整个中东的“红缨”和“前卫”,就连昔日被印度人视作“仿制品的仿制品”的ANZA防空导弹也已经发展到了MK3版本,性能直追印度本次引进的“针-S”,而稍稍落后一些但便宜的MK2版本更是畅销热点地区。毫无疑问,笔者可以肯定的是,若印度仍在肩扛式防空导弹上坚持“造不如买”,那么在“针-S”过时之后的某一天,今日印度“大出血”的场景仍将再现。(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