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075两栖攻击舰明年下水 宽体直8和海军直20或上舰

我075两栖攻击舰明年下水 宽体直8和海军直20或上舰
2018年11月21日 17: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两则有关国产直升机的消息备受大家关注,其中之一便是11月13日《中国航空报》披露,某型直升机应急漂浮装置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被大家解读为直20舰载型即将露面。而另一条消息更为劲爆,为疑似直8宽体型直升机首次曝光。

疑似直20应急漂浮装置试验疑似直20应急漂浮装置试验
疑似直8宽体型直升机首飞疑似直8宽体型直升机首飞

  对于这两条消息,网上已经有很多解读,小编不想再重复,但是从这两条消息的背后,小编似乎看到了一个更为重要的信息,那就是国产075两栖攻击舰距离我们越来越近。大家都知道,我国正在沪东中华造船厂建造两艘075型两栖攻击舰,但是对于它的外形,究竟配备怎样的直升机和武器系统,一直是众说纷纭。

075究竟是怎样的两栖攻击舰呢?075究竟是怎样的两栖攻击舰呢?

  目前占据舆论主流的说法是075外形类似法国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但是排水量要大一些,可能会达到4万吨。其实从我国海军近年来建造的主战舰艇就可以看出,相比美日和俄罗斯,咱们的战舰外形还是更接近欧洲风格一些,隐形性能更好,整体也更为协调些,因此一艘类型西北风外形的075两栖攻击舰,是很有可能的。

官方模型一直是西北风造型官方模型一直是西北风造型

  而在这艘堪称放大版西北风的075上,我们会看到很多熟悉的武器配备,比如中国前两艘航母上标配的1130近防炮系统和红旗10舰空导弹系统,一定会出现在075上,其配置估计也会和航母一样,在075舰体四个角的位置,以利于避开舰岛的遮挡,形成360度无死角的拦截网。至于其他的武器系统,总体上仍然和国产航母一样,以自身防御性为主,而将区域防空和远程打击武器交给护航舰艇。

075搭载的武器以本舰防御为主075搭载的武器以本舰防御为主

  075两栖攻击舰真正的战斗力核心,是它的指挥系统和舰载机。不过由于中国目前并没有发展类似F35B那样的垂直起降舰载机,因此其主要依靠的还是舰载直升机。其中直10将担负火力突击的主力,而前面小编提到的直8宽体型和直20则担负主力运输任务。那么问题来了,075搭载的为什么一定是宽体直8呢?

直10已多次与各型登陆舰进行了合练直10已多次与各型登陆舰进行了合练
075为什么一定要搭载直8宽体直升机呢?075为什么一定要搭载直8宽体直升机呢?

  实际上这与我国海军陆战队未来的直升机作战任务是分不开的,在未来的抢滩登陆作战中,直升机部队必须搭载适量的精锐兵力,“蛙跳”至敌人后方几十公里范围的薄弱地带,对敌方滩头阵地实施反冲击。虽然是薄弱地带,但如果直升机携带的仅仅只是普通的单兵,“蛙跳”的作用将会大打折扣,因此要求“蛙跳”部队具有重火力、高机动的特点,而在第12届珠海航展上组团亮相的山猫全地形高机动车家族和猛士高机动车家族,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陆战队也会装备山猫和猛士陆战队也会装备山猫和猛士

  不过原先的直8和直18由于货舱容积有限,搭载山猫已经勉为其难,不用说更大的猛士了,此前我军能够搭载只有从俄罗斯进口的米8系列,但是米8并不是075两栖攻击舰的配备机型,因此直8宽体型的出现,正好解了燃眉之急。

这张图明显可以看到直8的货舱宽度比米8窄多了这张图明显可以看到直8的货舱宽度比米8窄多了

  随着舰载直升机配备的日益完善,相信正在建造中的075很快就会和我们见面,有专家预计,这个时间节点可能是明年年内,会是真的吗?让我们拭目以待吧。(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