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航母竟能让舰载机"逆行"降落 只因这一独特设计

英国航母竟能让舰载机"逆行"降落 只因这一独特设计
2018年11月21日 16: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舰载机在航母上降落,无论是常规降落还是垂直降落,基本上都是从航母的尾部进入,然后头朝航母行驶的方向进入跑道或者是待降区降落。

  但是,近日在美国进行舰载机测试的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却进行了一次逆向降落,即舰载机从行驶的航母船头进入跑道,战机头朝后开始降落。这独一无二的演示,就如汽车逆向行驶一般!

  图片:头朝后进入降落区域的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

  进行这次试飞的试飞员是安迪·埃德格尔,他的F-35B面对着船尾进入跑道,而不是一般都是正面顺着船首。战机进入到待降区域,然后停在空中盘旋,再轻轻地降落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

  英国皇家海军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这种“前后颠倒”的操作被描述为“在单行道上逆行”,目的是让飞行员和飞行甲板操作团队有更多选择,在紧急情况下让飞机安全着陆。

  图片:F-35B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起飞,一般起飞和降落,飞机机头都会顺着船首位置。

  皇家海军还称,目前航母已经完成了舰载机常规的滑跃起飞、垂直起起飞、垂直降落,以及短距滑跑降落等试验,这是第一次进行机头朝后的逆向降落试验。

  飞行员安迪·埃德格尔说:“当你飞向船尾时,看到船头上前的浪花被分开,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这也是一次独一无二的机会,飞向航母,凝视舰桥,我很想知道舰长当时在想什么。”

  这次飞行虽然只是测试,但是作为第一次进行这样的操作,对于见多识广的舰长来说,也是闻所未闻,如果真的是在战时,肯定也是目瞪口呆。

  图片:正向降落的F-35B,此时飞行员能够看到的是后部舰桥的航空作业指挥官,而如果从船头进入航母跑道降落,飞行员在空中就能够看到前部舰桥上的舰长。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在美国的舰载机测试,将于12月份开始返回英国。

  由于“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拥有非常大面积的飞行甲板,加上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的优异性能,才可以进行这种看上去普通但其实非常危险的降落动作。

  因为一般从后部进入降落区域,那么垂直起降战机是在追赶航母。而从航母前部进入,则是战机和航母都在高速运动中的一次碰撞。不但像小山一样的航母冲上来时气流扰动会影响到舰载机的降落,而且巨大的舰桥迎面而来,如果不是有大面积的飞行甲板,飞机是很容易和舰桥相撞的!比如过去的无敌级轻型航母,就不敢从正面接受“海鹞”垂直起降战斗机。

  图片:“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的航空指挥室,前后向视野同样宽大,能够方便指挥各方向来的舰载机。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敢于从前面接收返航的舰载机,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其航空指挥室拥有非常好的视野。一般航母上的航空指挥室都位于后部舰桥,视野也都是向后为主的,前向视野非常狭小,这样也对从船头进来的舰载机的指挥控制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但是“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航空指挥室突出舰桥,前后向视野都非常棒,可以完全掌控甲板工作情况,为舰载机的起降提供良好的指挥保障!

  图片:在进行夜间降落作业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注意后部航空指挥室非常大,视野非常好!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作为世界上最新设计的大型航母,对于航空作业的优化和设计非常重视,虽然比美国航母要小,使用的也是垂直起降战斗机,但其航空调度的效率,和机群出动的频度来说,一点不逊于美国的超级航母。

  比如其专门设计了2台大型的升降机,可以同时提取4架战斗机,相对而言由于歼15战斗机体型庞大,“辽宁”舰的2台升降机只能同时提升2架折叠了机翼的歼15,在航空调度效率上要弱于“伊丽莎白女王”号!

  图片:“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的升降机可以同时提升2架F-35B。

  英国人作为航母的发源地之一,其在航母设计上确实有不少创新之举,比如蒸汽弹射器、斜角甲板、垂直起降战机、双舰岛设计等,都是对航母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发明!

  中国在建造下一代航母的时候,应该兼收并举,最广泛地吸收先进设计经验。毕竟我们现在在航母的设计上还处于学步阶段,应该大胆借鉴他国的先进经验,让我们的航母设计地更加强大、更加实用!(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由于歼15舰载机过于庞大,升降机只能够提升1架折叠机翼的战斗机,效率要低于英国升降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