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约最强坦克赛美M1获倒数 我99坦克若参赛或超常发挥

北约最强坦克赛美M1获倒数 我99坦克若参赛或超常发挥
2018年11月21日 15: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坦克兵,突击!坦克兵,突击!

  近几年来,由俄罗斯举办的坦克两项比赛越来越受到国人的关注,比赛中中国队的表现与名次也一直为广大军迷所津津乐道。殊不知,在德国也有一项有着60年历史的坦克大赛在每年的六月举行,那就是著名的“坚强欧洲”坦克挑战赛。

  该赛事主要针对北约及其伙伴国家的坦克部队发起,第一届比赛开始于1963年,由当时的加拿大驻西德军队发起,面向当时处在冷战对峙前沿的北约各国军队。

▲1963年第一届“银杯赛”的参赛队伍▲1963年第一届“银杯赛”的参赛队伍

  当时的欧洲北约部队在面对苏联的钢铁洪流时肩负着巨大的压力,这样的一项赛事有利于提高各国的训练水平和士气。当时比赛的名称为“加拿大陆军杯”坦克射击竞技比赛(CAT),因其冠军奖杯是一座银质百夫长坦克模型而也被称为“银杯赛”。

▲银质“百夫长”坦克模型▲银质“百夫长”坦克模型

  在1968年前,该赛事为一年一届,之后改为了两年一届。1991年后,苏联解体,北约各国没了最大威胁,在一片“马放南山,刀枪入库”的氛围中“银杯赛”停办。直到2016年才恢复了比赛,改名为“坚强欧洲”坦克挑战赛。

▲早期银杯赛主要的比赛科目就是排队打靶▲早期银杯赛主要的比赛科目就是排队打靶

  早期的“银杯赛”主要考察参赛部队的坦克射击水平,比赛项目就是各国坦克蹲在固定靶位上对着各种固定靶和移动靶射击,缺乏对坦克部队综合战力的考察。当时北约各国装备的坦克在技术水平上相差不大,多数装备的都是二战后的第一代坦克,比如英国的百夫长坦克和美国的M-48坦克,在各家坦克装备技术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坦克车组的训练水平就成了比赛的关键。

▲M-47坦克▲M-47坦克

  第一届的比赛中,五个参赛国--英国、西德、加拿大、荷兰、比利时当中就数比利时的坦克最差,装备的是M-47坦克,而其他国家大部分使用英国的百夫长坦克(西德使用M-48A2C坦克),可偏偏就是比利时拿了冠军。并且在头七届比赛中,比利时就拿下了三个冠军,相反英国人却常常在比赛中垫底。不得不说比利时虽然在军事实力上与其他各国有不小差距,但在对军队的训练上却有着很高造诣。

▲比利时在早期几届比赛中冠军拿到手软▲比利时在早期几届比赛中冠军拿到手软

  由于比赛内容过于单调,而且单纯的打靶比赛与当时的实战要求脱节,各国对于该比赛的兴趣大大降低,参赛国不断减少,最惨的一届只有三国参赛,不用比也能拿个季军。

▲美军M60坦克▲美军M60坦克

  为了激发各国的参赛热情,“银杯赛”在1977年进行了重大改革,将原先的坦克射击竞技比赛改为了对坦克部队战力的全方位考核。比赛场地变为了地形复杂的丘陵地带,坦克车组需要向随机出现的目标射击,更贴近实战的比赛项目让各国重燃了参赛热情。

▲德国豹1坦克,其优秀的机动性和火控使其在比赛中有很大优势▲德国豹1坦克,其优秀的机动性和火控使其在比赛中有很大优势

  在之后的比赛中,老牌的装甲强国--德国,凭借豹1坦克的优异性能和车组出色的训练在比赛中出尽了风头,也让豹1坦克在国际军火市场上打出了响亮的名号。

▲比赛改革后豹1在赛场上仍然居于统治地位▲比赛改革后豹1在赛场上仍然居于统治地位

  相比起德国人通过比赛实现“名利双收”,英美两国似乎还是没能摆脱“冠军绝缘体”的窘境,常常在比赛中扮演着陪跑的角色。对于这样惨淡的成绩美国人自然是不满意的,急于找回面子的美国人在1983年派出了自己最新型的M1坦克参赛,结果在总分上落后于德国,屈居第二。等到1985年美国人卷土重来,对拿下冠军信心满满的时候,遇上了德国和荷兰装备的最新型的豹2坦克,被挤到了第三。

▲1987年美军夺冠时的“满技能”车组▲1987年美军夺冠时的“满技能”车组

  痛定思痛的美国人终于在1987年的比赛中放出了自己的撒手锏--M1A1坦克,要知道M1A1坦克作为M1的最新改型,刚于1986年装备美军。但为了自己北约老大的脸面,美国人急不可耐的将它送上了赛场。好在这次美国人没有失望,强大的M1A1帮助美国人捧回了第一座,也是最后一座“银杯赛”奖杯。

▲美军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夺冠就在1987年▲美军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夺冠就在1987年

  相比美国人的尴尬战绩,英国人的遭遇更加凄惨,以英国百夫长坦克为原型的奖杯英国人却一次也没拿到过,好不容易在1987年放出了自己的大招--挑战者1型坦克,却遇到了开赛以来的最强阵容--德国的豹2和美国的M1A1,最后惨遭垫底。

▲1987年的参赛阵容,挑战者:我觉得我被安排了▲1987年的参赛阵容,挑战者:我觉得我被安排了

  只差大喊“既生瑜,何生亮”的英国领队在赛后愤然离场,其他几名参赛的坦克连长也在不久之后离开了坦克部队。不服气的英国人在赛后放话说:“和平时期大家都喜欢豹1、豹2这类开起来舒服的坦克,等敌人向你们开火的时候你们才会知道重装甲不是开玩笑的。”而“挑战者”坦克在赛场上受到的羞辱直到多年后得以战场上洗刷干净。

▲挑战者-1型坦克▲挑战者-1型坦克

  由于豹1以及豹2在赛场上的出色表现,北约各国开始竞相跟风装备豹1和豹2坦克。1991的“银杯赛”中,由于美英两国参加海湾战争而缺席,整个赛场上只剩下了德国豹(豹1和豹2)的身影。想不到二战结束40多年后,德国的坦克居然用这样一种奇特的方式再次“占领”了欧洲。

▲英国人:我就是饿死也不用滑膛炮!▲英国人:我就是饿死也不用滑膛炮!

  然后他们的坦克厂就真的饿死了

  继承了“银杯赛”衣钵的“坚强欧洲”坦克挑战赛开办于2016年,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届。奖杯不再是银质的“百夫长”模型,而是世界上第一款坦克--马克-1型坦克的模型和穿甲弹外形的奖杯。(确定不是在嘲讽英国人?)

▲坦克大赛上的保留节目--压汽车▲坦克大赛上的保留节目--压汽车

  “坚强欧洲”大体上继承了“银杯赛”的赛制,但在比赛科目上更加丰富。

▲排进攻▲排进攻

  首先是传承自“银杯赛”的传统科目,排进攻和排防御。

▲行进间识别目标并射击▲行进间识别目标并射击

  在该项目中四辆坦克需要编队前进,并在行进过程中同时向目标开火。

当到达指定区域后,四辆坦克将停车并释放烟雾弹。当到达指定区域后,四辆坦克将停车并释放烟雾弹。
▲完成射击后全体倒车后撤▲完成射击后全体倒车后撤

  之后迅速倒车后撤回出发点,以此来模拟在战场上前出歼敌后撤回出发阵地的过程。

▲所有队伍中只有奇葩的法国人一定要掉头后倒车,▲所有队伍中只有奇葩的法国人一定要掉头后倒车,

  菊花对敌真的好吗?

  整个过程环环相扣,需要进行目标识别,还需要向各车分配打击目标。这不仅对于坦克的火控指挥系统有着很高要求,不同车组之间的配合也尤为重要。

▲探头射击,打完就跑▲探头射击,打完就跑

  此外,比赛还设置了“卖头”射击项目。射击地点前方有一个小土坡,坦克需要快速开上土坡并探出炮塔。

▲完成射击后退回装弹▲完成射击后退回装弹

  并在快速识别目标后开火,完成开火后再退下土坡装弹。这样的“卖头”打法很好的还原了北约坦克部队当年在欧洲面对苏联坦克洪流时那种打了就跑的阻击战术。

▲专门搭建的模拟小镇,▲专门搭建的模拟小镇,

  以训练坦克部队在复杂城镇地形里的应变能力

  对于近年来在多国在“治安战”中遇到的巡逻遭遇战,比赛也设置了相应科目。在此项目中,坦克排需要沿着指定的路线前进,中途会遇到不同的地形和环境,甚至包括模拟的小城镇。

▲进入小镇前美国车长正在仔细观察,▲进入小镇前美国车长正在仔细观察,

  “让我看看LYB们都在哪蹲着呢”

  在行进过程中,坦克排会遇到沿途设置的25个随机目标。这25个目标需要车组进行敌我识别后再进行射击,这对坦克部队的敌我识别能力是一次巨大的考验,但也是战场上用鲜血换来的教训,毕竟在海湾战争后北约国家参与的多场战争中,毁于友军误伤的装甲车辆远远多于被敌军击毁的。

▲“坦克两项”与“坚强欧洲”完全是两个画风▲“坦克两项”与“坚强欧洲”完全是两个画风

  相比之下,俄国的“坦克两项”如今却在强调坦克的机动性,弱化了射击科目。在2014年首度参加坦克两项比赛的解放军南京军区某装甲旅,用96A坦克在行进间打出9发9中的优异成绩之后,俄罗斯就修改了比赛规则,限定了各参赛队在参加比赛时,必须统一使用初速在1000/秒以下的破甲弹,而不得再使用初速高、精度好、穿甲能力好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

▲2014年使用的是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可见其弹孔极小▲2014年使用的是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可见其弹孔极小
▲今年俄方却要求参赛队伍使用破甲弹,其弹孔明显要比之前大很多▲今年俄方却要求参赛队伍使用破甲弹,其弹孔明显要比之前大很多
▲中国96B正在奋力冲刺▲中国96B正在奋力冲刺

  除了战斗科目的演练,其他特殊科目的演练也是比赛的一大看点。

▲在挂牵引绳时,还有战友在一旁持枪警戒▲在挂牵引绳时,还有战友在一旁持枪警戒

  在战场抢修科目中,参赛者需要模拟在生化攻击条件下使用一辆坦克对另一辆模拟受困的坦克施救。

  整个过程中,所有成员需要身穿厚重的防化服,头戴防毒面具,指挥施救坦克靠近被困坦克,然后用钢索连接辆车,再指挥施救坦克将被困坦克拖走。

裁判组还会在坦克周围投掷会爆炸的烟雾弹,以增加比赛难度。裁判组还会在坦克周围投掷会爆炸的烟雾弹,以增加比赛难度。
▲手枪射击训练▲手枪射击训练

  在战场上,坦克被击毁或击伤后通常需要车组成员弃车撤退,过程中幸存的车组成员可能需要使用武器自卫或是抢救受伤的成员,这些在比赛中都有相应的科目设置。

▲站在坦克内向目标射击▲站在坦克内向目标射击

  自卫武器射击科目中,成员需要站在装填手的舱盖位置,探出上半身用自卫武器向目标射击,其中大部分使用的是手枪,但在比赛中也曾出现过使用乌兹冲锋枪的。

▲去年使用乌兹冲锋枪射击的波兰队▲去年使用乌兹冲锋枪射击的波兰队

  救护科目中,成员需要对模拟受伤的成员进行战地急救,最后将其护送上救援直升机。

▲对“伤员”进行战场急救▲对“伤员”进行战场急救
▲将“伤员”送上救援直升机▲将“伤员”送上救援直升机

  最后,估计是担心坦克兵们在车内闷坏了,大赛还“贴心”的设计了体能考核科目,除了传统的步兵体能考核项目,所有成员需要肩扛炮弹,手提机枪弹药箱,在赛道上快速奔跑。

▲扛炮弹和机枪弹药也是坦克兵的在战场上的日常▲扛炮弹和机枪弹药也是坦克兵的在战场上的日常

  所有的成员都要接受这样的体能考核, 就连来自瑞典的美女坦克车长也不例外。

▲比赛中唯一一位来自瑞典的女坦克兵▲比赛中唯一一位来自瑞典的女坦克兵

  而在如今的“坦克两项”中,俄方已经取消了车组的体能考核、轻武器射击等其他与坦克“无关”的科目。

▲放松的美国队对于夺冠已近没有多少念想了▲放松的美国队对于夺冠已近没有多少念想了

  今年的比赛中,美英法三国不出意外的又没能进入前三,一众豹2再次包揽了前三(瑞典的strv-122也是由豹2改进而来),去年的冠军奥地利今年只能屈居第三,而德国已经是二次夺冠。想必被豹2在比赛中吊打了这么多年,美英法三国应该已经习惯了吧。

▲美英法的主战坦克无一例外被豹2吊打,▲美英法的主战坦克无一例外被豹2吊打,

  不过还好找了乌克兰垫底(瑞典的strv-122也是豹2的一种亚型)

  如今的“坦克两项”更像是俄罗斯推销坦克的平台,所以弱化其他参赛国的优势,强调自身优势就成了必然。而“坚强欧洲”也有着推销坦克的作用,毕竟在和平时期,各国的坦克的真实战场表现无从考证,这种坦克大赛就成了各国坦克比拼的主赛场,例如德国的豹1和豹2坦克就是因为其在“银杯赛”上的优异表现而成为了军火市场的宠儿,以至于在如今的坚强欧洲赛场上,德国豹依然统治着半壁江山,而且常年包揽着前三名。

▲两次获得“坚强欧洲”冠军的德国队▲两次获得“坚强欧洲”冠军的德国队

  仔细分析后不难发现,“坚强欧洲”与“坦克两项”都很好的反应出了双方在装甲部队的战术战略上的差异。以北约国家为主的“坚强欧洲”更多的体现了在冷战背景下,面对敌方大规模装甲集群进攻,北约的装甲部队无力正面对抗。

▲面对苏联强大的钢铁洪流,以欧洲的军力基本无力阻挡▲面对苏联强大的钢铁洪流,以欧洲的军力基本无力阻挡

  更多的只能采用分段阻击的战略。在战斗中多采用小规模的埋伏偷袭埋头射击的打法,以期获得较高的交换比来削弱敌方的数量优势和突击速度,因此对于单车的射击性能以及成员的训练水平都有着较高的要求。

▲当年的“西方81”军演,场面可谓空前▲当年的“西方81”军演,场面可谓空前

  而反观俄罗斯的“坦克两项”则更多的是基于其大装甲集群快速突进的思想,对于装甲部队的突击速度和不同地形通过性要求较高,从而实现其类似“一周之内打到巴黎”的战略构想。因此在单车的防护火控方面没有太高的要求,更多的是依靠极快的推进速度和庞大的数量让敌人顾此失彼,最后被钢铁洪流淹没。

  如今中国的现代化装甲部队已经走出了一条最适合自身的道路,走过了早期的仿制之路后,我们的国产主战坦克在技术上已经实现了质的飞越,不仅火控与装甲防护大大超越了俄罗斯,在单车造价方面也较之西方主战坦克有着明显的优势。

  但在以苏联装甲战术思想为基础的“坦克两项”中,我们坦克的优势无法得到全面的发挥,甚至因为规则的原因我们还需要“自废武功”,说不定我们的96B在以火控与成员素养为重心的“坚强欧洲”赛场上反而会有更加出色的发挥。

  当然这时出现在赛场上的应该就是比96系列定位更为高端的99系列了。(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铁板照烧机)

大家觉得,如果我们的99来到“坚强欧洲”的赛场,会有怎样的表现呢?大家觉得,如果我们的99来到“坚强欧洲”的赛场,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