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核巡洋舰射撒手锏回应北约演习 可换装核战斗部

俄军核巡洋舰射撒手锏回应北约演习 可换装核战斗部
2018年11月21日 12: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北约最大规模的三叉戟-2018演习已经结束,俄罗斯表示要在其距离不到40海里的区域进行导弹试射。然而一直以来却没有相关信息公布,直到2018年11月16日,我们才发现,北方舰队的反应是非常强悍的,出动了排水量2.8万吨的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

  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在巴伦支海的演习包括舰炮轰击和反舰导弹打靶,但这些都不是重头戏。从这张照片中,可以看到该舰发射了一种奇怪的武器。这种武器不是直飞冲天,而是径直地钻到海里。通过查阅资料发现,它可是非同寻常的杀手锏。

  此次在巴伦支海参加导弹试射演习的彼得大帝号巡洋舰,是俄罗斯目前能够出动的最大水面作战舰艇。PD-50浮船坞的沉没,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维修工作面临困境,使之无法像美国海军那样出动一艘航母。该航母即杜鲁门号,是30年来美国航母首次出现在挪威的周边海域,当然俄罗斯会寻求某种对等。

  彼得大帝号巡洋舰此次发射的杀手锏武器是RPK-6型反潜导弹,其北约代号是SS-N-16。RPK-6型反潜导弹是一款比较老的导弹,1981年投入作战部署。该型反潜导弹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一种两用导弹,既可以携带533毫米鱼雷,也能携带核深水炸弹。

  图为彼得大帝号巡洋舰发射的RPK-6型反潜导弹正在入水。该型反潜导弹的姿态从鱼雷发射管中发射后先钻入水中,然后再钻出水面,固体燃料发动机点火,再飞向目标,接近目标后则再次入水发起攻击。它采用惯性制导,最大作战距离可以达到100千米,具备实施防区外反潜的能力。

  从这张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RPK-6型反潜导弹入水和冲出水面的痕迹,发动机已经点火,有大量的白烟残留在海面上。虽然时至今日反潜技术已经有非常大的突破,然而该领域仍然是各国海军面临的重要难题。为克服这个难题,主要有两个解决办法。

  一个解决办法是提升搜攻潜的效率,让反潜武器的精度更高。而另一个则是提升反潜武器的威力,为它装备核战斗部,美国和苏联海军都曾经研制过核反潜导弹。这种导弹的威力极大,可对战略核潜艇和攻击型核潜艇实施面杀伤。

  依靠核战斗部,类似于RPK-6型导弹这样的反潜武器可以实现疯狂的炸鱼。尽管参加三叉戟-2018演习的国家有31个,参演舰艇超过60艘,但似乎俄罗斯并没有太重视这些水面力量。毕竟他们易于发现,俄罗斯的反制手段也有很多。

  而假如有美国核潜艇在俄罗斯的家门口执行攻势反潜任务,则对俄罗斯海军会构成严重的威胁。因此作为对三叉戟-2018演习,反潜倒成为重要的内容。别看RPK-6型导弹的精度可能不高,但完全可以依靠核战斗部弥补缺陷,只要得知概率区域,对方核潜艇根本跑不掉。

  得益于巨大的排水量,彼得大帝号安装了强大的反潜、反舰和对空作战武器。比如用于发射RPK-6型导弹的鱼雷发射管,就有10根之多。其实美国也有类似的核反潜导弹,就是萨布洛克,可携带当量为5000吨的W55核弹头,但是它已经在20世纪80年代末退役了。(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