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航天飞机和美国的几乎一模一样 如今惨遭拆解

日本“航天飞机和美国的几乎一模一样 如今惨遭拆解
2018年11月21日 11: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两架航天飞机先后因事故而损毁之后,航天飞机逐渐退役并淡出世人的视线已有数年之久。不过,近日以来有一张视角独特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照片上一座和航天飞机很相像的物件正在被吊车拆解,这使得世人对航天飞机的记忆又在不经意间被唤醒。

  当然,美国仅存的三架航天飞机以及两台测试模型即便已经分散保存,也还是各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那么这架被拆毁的“航天飞机”究竟是什么呢?

图为接受拆解的“太空世界”主题公园航天飞机等大模型。图为接受拆解的“太空世界”主题公园航天飞机等大模型。

  简单来说,这架被拆除的“航天飞机”并不是实物,而是日本北九州市内一家名为“太空世界”的主题公园内摆放的等比例航天飞机模型。虽说它是模型,但精准的制作和高达60米的尺寸还是令它成为了当地的“地标性建筑”之一,为“太空世界”主题公园和周边的旧八幡钢铁厂博物馆、北九州市立自然科学博物馆招揽了大量游客。

  但自1990年开园的“太空世界”主题公园,却在开业20年后人气急剧下跌,最终不得不在今年谢幕。曾经游人如织、不缺人气的航天飞机模型也就迎来了这最后的结局。

图为STS-135任务中着陆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图为STS-135任务中着陆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

  当然,只要稍微熟悉航天飞机这一运载工具的发展轨迹,就不难明白为什么远隔重洋的“难兄难弟”为什么会在这几年间人气暴跌:在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于返回地面途中失事烧毁开始,航天飞机就开始走向了一去不回的下坡路,最终在2011年,“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以一次平淡无奇的国际空间站补给任务,为航天飞机的太空生涯画下了终止符。

图为发射瞬间的俄罗斯“联盟”运载火箭。图为发射瞬间的俄罗斯“联盟”运载火箭。

  在此之后,无论是国际空间站的定期货物与人员补给任务,或是美国太空总署涉及深空的大载荷任务,甚至是“高度保密”的军方和情报部门的卫星任务,美国人都重新启用美国制造,乃至于俄罗斯制造的运载火箭来执行。

  毫无疑问,相比“单级往返,可回收使用,在轨灵活,如飞机般降落”的航天飞机,看起来傻大黑粗的运载火箭难以引人瞩目,也难以带给外界一种“先进”的直观感受。

图为发射升空的“重型猎鹰”大型运载火箭。图为发射升空的“重型猎鹰”大型运载火箭。

  事实上,在航天飞机退役之后的那几年间,曾经辉煌无比,令人不禁心生澎湃的全世界航天事业也着实地“寒冬”了一回,连带着与之相关的太空科幻也进入了低谷期:诸如阿丽亚娜、H-2、长征五号等大型火箭退役的退役,失利的失利,加之金融危机带来的发射市场萎缩的影响,关注太空的声音也就比先前冷战时期要少得多。种种看似不相关的外界因素叠加在一起,终于使得日本这家名为“太空世界”的主题公园走向了寂寥结局。

图为拆除前的“太空世界”主题公园的航天飞机等比例模型。图为拆除前的“太空世界”主题公园的航天飞机等比例模型。

  当然,这一情况的出现并不单纯意味着“运载火箭不行”,而是花费了巨资研制的航天飞机实在太强,才给人一种“没有航天飞机,人类航天不行”的错觉。

  不过,好在事物的潮起潮落是不变的永恒规律——在经历了近十年的低谷之后,人类探索太空的事业终以“民营航天”的形式推陈出新,“重型猎鹰”火箭的成功发射更使得“低成本登月”这一构想从科幻作品中逐渐走向现实。在这新旧时代交替的十字路口,航天飞机模型的谢幕终究令人惆怅,但也不必为之惋惜,毕竟新的传奇也即将诞生。(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