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科幻战舰神秘盖板终于打开 中国055大驱可借鉴

美军科幻战舰神秘盖板终于打开 中国055大驱可借鉴
2018年11月21日 10: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国外防务网站首次曝光了美国科幻战舰——“朱姆沃尔特”号导弹驱逐舰进行航行中补给的照片。多张从补给舰上拍摄到的近距离照片,让人们对这种被称为“歼星舰”的科幻战舰有了新的认识。

  对于战舰来说,要进行远距离航行或者是长时间海上部署,就必须进行海上补给,即使是“朱姆沃尔特”号这样的科幻战舰也不能免俗。

  图片:红圈中的“朱姆沃尔特”号的舯部加油口。

  由于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属于全隐身战舰,甲板上暴露和突出的装备都很少,很多传统的舰船设备都是被盖板遮挡在里面的!

  这次曝光的是位于战舰舯部的一处油水补给口,从上面的照片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加油口位于2块盖板遮盖之下,在使用时盖板向两侧划开,露出加油口。而补给舰的加油设备通过缆线与战舰相连接。

  图片:从补给舰上看“朱姆沃尔特”号战舰,科幻的外观清晰明了。

  目前055的海上补给装置位置还不清楚,但是从052C/D来看,全舰从前到后拥有多个补给站,分别承担油水和干货补给任务。其中我们经常能够看到的是位于舰桥前部的补给位。

  这些补给位置上有用于对接的装置,平时不用都折叠在舱面上,由于体积较小,其实对于隐身性能的破坏来说,也并不是什么大事。而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将其完全遮盖在舰体内部,说明了该舰对于隐身性的高度重视。

  图片:中国驱逐舰油水补给作业时候的状况。

  这次给“朱姆沃尔特”号进行补给的是美国“育空”号补给舰(T-AO202),该舰属于美国“亨利J·凯泽”级大型燃油补给船。看了上面中国战舰燃油补给可能会发现,我们的燃油补给管都是单管的,所以有时候需要多个补给站同时工作。

  那么“朱姆沃尔特”号为什么只设计了一个燃油补给站呢?原因很简单,美国人的补给管子是一个补给口放两根。美国燃油补给不仅管子粗,压力大,速度快,而且经常是单站双管同时补油水液货,功效提升1倍,作业人员需求也减半,所以敢于在“朱姆沃尔特”号上只设计一个燃油补给口。

  图片:美军“育空”号补给舰和战舰上的一站双管补给方式,工作效率提高了1倍。

  我们在未来设计全隐身战舰时,也可以参照朱姆沃尔特级的补给站设计方式,对其进行遮蔽,进一步提高隐身性能。

  不过,如此重视隐身性的朱姆沃尔特级战舰在这些照片中,却被发现安装了一些外置的新型天线基座,这反而使得隐身性能遭到破坏!比如照片中的圆球形卫星天线整流罩和鞭装天线基座等,与光滑的舰体相比显得非常突兀,这些巨大的设施更加容易加大舰艇的雷达发射面积。

  图片:进行横向补给的“朱姆沃尔特”号导弹驱逐舰,注意红圈中的是MK57舷侧垂直发射系统的盖板,全部打开状态。

  未来战舰设计中,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可谓是独树一帜,而中国的055大驱则是传统舰型设计的巅峰,双方孰优孰劣还有待验证,但是借鉴他国先进经验,丰富我国舰船设计理念,对我们是有帮助的!(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