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苏57为何性能落后中美?竟与美军这款隐身机有关

俄军苏57为何性能落后中美?竟与美军这款隐身机有关
2018年11月20日 16: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表面上的胜利,意味的是分水岭,而非较量的终点。一旦低估和错判优势技术的对手,那么胜利就会成为失败的导火索。

  “普大帝”脸上的阴沉超过了天上的阴云,都是苏57各种技术不过关闹的

  每当美国某项新技术应用于军事,前苏联/俄罗斯都会做出跟进和竞争。在今天最抢眼的四代机争雄竞赛中,俄罗斯却骤然败下阵来,美国的竞争对手换成了中国。在我们自豪的同时,反思俄罗斯的败阵,无疑有着重大的警醒意义。

  F22的技术升级得益于大量试验和实战经验的融入,对手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现在,苏57失去了和F22、F35、歼20同台竞技的实力,不少人也都看出这是由于其缺乏隐身性能所导致的,并归咎于俄罗斯一直以来的技术差距,然而,现代雷达隐身原理的奠基人,就是前苏联科学家乌菲莫切夫,没有他的研究成果,就没有今天的隐形战机,多年来,俄方在此领域的研究十分投入,按理说实力不弱。造成苏57“出局”的因素,恐怕会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因为当年一种算不得先进的苏制防空导弹战胜美国最新式的隐形战机!

  F117在南联盟“折戟沉沙”,带来的却是四代机发展上前所未有的分水岭

  1999年3月27日,一架F117在结束任务返航途中,被南联盟的萨姆3防空导弹击落。该事件轰动一时,原本对美军隐形机甚为忌惮的俄罗斯乐观起来,俄军高层认为,老旧的萨姆3尚可击落F117,更先进的S300/400完全可以对付美军下一代隐形机,这个逻辑看似无懈可击。时值俄罗斯四代战机设计的节点,俄国家航空系统研究院院长弗多索夫等人自大地认为,美国战机重视隐形技术属于败笔,或者数据作假,本国战机设计绝不能被其影响,依旧要以苏35为标杆,突出机动性和超音速巡航速度,隐身性能最末考虑。所以,苏57的设计才会出现很不利于隐身的复杂气动布局。

  战术得当可以让萨姆3这样的旧武器爆冷门,但不等于冷门会无视技术差距成为常态

  重视破片杀伤效果的萨姆3可以对大中型战机一击必杀,其SNR-125“低击”制导雷达虽测距范围小,但机动性优秀,击落F117时抓住了对方深入目标区域飞行时的最大软肋,在看到对方航线相对固定后才突然开机指引,才有了这种百年难遇的战果,不能说明萨姆3系统有多先进。美军并未因一次失败就停止隐身机发展,他们还原了败仗的环境,进行多次模拟,发现了己方问题所在。特别是美方还通过各种渠道获得了大量俄式武器的数据和样品,做到了知己知彼。

  作为隐身战机的先驱之一,F117的成功离不开乌菲莫切夫的科研理论

  弗多索夫等人沉浸在当年俄方三代机发展的亮点固步自封,而F22的发展却受益于那次失败带来的技战术改进,在隐身性能大幅提升的同时,智能作战系统和机动性也得到了极大改善,技术水平远超过俄方估测。在条件高度接近实战的军演中,无不是以碾压交换比“暴打”三代机,2017年6月和苏35的对峙时,几乎做到单方面戏耍。歼20的设计和F22一样,突出隐身性能和智能化的同时兼顾超音速机动性,做到不断针对性革新。可悲的是,近20年过去了,俄方对隐身性能的认知依旧十分滞后,甚至可笑地提出,歼20的外形较大,类似于长脖子大母牛,根本不具备隐身性能。我们大可以反问一句,如果隐身性能直接和机体尺寸挂钩,远比歼20庞大的B2为何隐身性能那么出众? 

  演习时,双机歼20依靠隐身性能和超音速机动性,可轻易击败一个中队的三代机

  战略上对敌人的藐视,必须同步于战术和科技上的重视。锋刃只有经过残酷磨砺才会变得更为锋利,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永远是停留在曾经的胜利经验中自我陶醉。(作者署名:迷彩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苏57俄罗斯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