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战略步枪”实测命中率仅20% 火控系统存在缺陷

韩国“战略步枪”实测命中率仅20% 火控系统存在缺陷
2018年11月20日 12: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美国首创的将空炸榴弹发射器和步枪结合的OICW武器系统因超重而下马之后,韩国的K11榴弹步枪就顺理成章地戴上了“首款服役的榴弹步枪”这一称谓,韩国陆军和制造它的大宇工业更是频繁地宣称它为“世界首款实用榴弹步枪”,并称它射出的榴弹命中率达到80%。

  但就在近日,韩国审计院在对K11进行试验之后,却得出了一个截然相反的结论:该枪的火控系统存在缺陷,致使榴弹的准确命中率仅有22.5%。

图为成批被搁置在仓库内尘封的K11榴弹步枪。图为成批被搁置在仓库内尘封的K11榴弹步枪。

  之所以韩国政府会对K11榴弹步枪“起疑心”,原因很简单:在该枪投入韩国陆军各作战部队服役的这十年间,部队基层对K11榴弹步枪的反馈始终和宣传的水平有较大差异:不仅大量部队在试用K11榴弹步枪之后将其搁置,重新使用先前“被淘汰”的K1A1卡宾枪和K2步枪,更有部队对接收的K11榴弹步枪“置之不理”,连包装箱都未解封就堆放在军营仓库内,政府专员和记者调查时才进行启封,此时箱内的泡沫塑料包装甚至还完好如初。

图为把玩K11榴弹步枪的外国客户。该枪目前没有外销成绩。图为把玩K11榴弹步枪的外国客户。该枪目前没有外销成绩。

  而在报告中,韩国政府还明确表示,韩国国防部之所以会在2008年时得出K11榴弹步枪命中率达80%的测试结果,是因为测试是在一个无风的室内场地,并以射击壕沟后目标的方式进行的。而在十年后的这次测试里,韩国陆军参谋部设定了一个更加复杂的场景:在有风干扰的开放式环境当中,K11发射的榴弹要能够在掩体和建筑物的敞开位置引爆才算“命中”,而这也是类似OICW之类的武器开发的初衷。但很明显,K11榴弹步枪在这次测试中表现非常糟糕。

图为试用K11榴弹步枪的韩国陆军士兵。图为试用K11榴弹步枪的韩国陆军士兵。

  可以肯定的是,若K11榴弹步枪真的能有80%的榴弹空爆命中率,那么采购多达4000支该步枪的韩国陆军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强大班-排级火力,对付掩体后和简易碉堡内的目标可谓小菜一碟。

  但无论是韩国政府此次“捅”上媒体的调查报告,还是韩国陆军士兵将K11榴弹步枪“束之高阁”的实际行动,无疑都在强调一个事实:K11榴弹步枪的实际命中率并不如宣传那般美好。

图为韩国本次对K11榴弹步枪的测试方式和命中率结果。图为韩国本次对K11榴弹步枪的测试方式和命中率结果。

  简单来说,K11榴弹步枪就是将一门有测距-定时发射功能的20毫米榴弹发射器结合到了5.56毫米突击步枪上。因此,其重量较同样是短枪管设计的同口径K1A1卡宾枪要重近4公斤(都未装任何弹药),并不能称得上是一件轻便的武器。

  当然,相比原本“宣传”的80%榴弹命中效果,这多出来的数公斤重量,乃至于是15000美元以上的单价,都可以说是非常值当的代价了:原本要调动重迫击炮乃至榴弹炮来解决的火力点和掩体,在装备K11榴弹步枪的韩国轻步兵眼里都将是小菜一碟。

图为美军装备的古斯塔夫M3无后坐力炮。图为美军装备的古斯塔夫M3无后坐力炮。

  因此,K11榴弹步枪的到来实际上替代了韩国陆军装备序列当中的数种武器,不仅是寻常的步枪,更有下挂式榴弹发射器,甚至是班组携带的,不占编制的一次性反坦克火箭筒和占编制的无后坐力炮。

  但事与愿违,在前后长达近10年的改进历程之中,K11榴弹步枪始终都未能被调校到一个可用的状态,因此长期出现在各大防务展上“走秀”的K11不仅未能得到外国客户的青睐,更被自家用户放在仓库一角“堆灰”,也就是理所当然的结果了。(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