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这款昔日“航母杀手”仅剩3艘 中国还有4艘

俄罗斯这款昔日“航母杀手”仅剩3艘 中国还有4艘
2018年11月20日 12: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一款具备区域防空能力和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大型驱逐舰,现代级驱逐舰即便是放在眼下,而非是其诞生的上个世纪80年代,也还算是先进的大型作战舰艇。

  但就在中国海军仍保有4艘原装现代级,印度仿制现代级设计建造的“德里”驱逐舰也在服现役的眼下,俄罗斯在今年却将3艘封存和预备役的现代级投入解体工作,至此俄罗斯海军将只剩下3艘现代级有望恢复航行能力,红海军时代多达近20艘的庞大舰队已不复存在。

图为已进入拆解程序的现代级驱逐舰“敏捷”号,原属北方舰队。图为已进入拆解程序的现代级驱逐舰“敏捷”号,原属北方舰队。

  考虑到苏联解体后数年间海军舰艇“荒废”等级的维护状况,开工于70年代后期和80年代早期的现代级驱逐舰确实已完全失去恢复战斗力的价值。但相对的是,接近苏联解体时才服役的几艘现代级驱逐舰完全有能力在无大修养护的条件下,用自身的崭新舰龄去撑过那最难熬的几年,毕竟隔海相望的美国海军也仍保留着数量庞大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作为其主力舰艇,现代级兢兢业业干到2020完全不是问题。

图为大修前的现代级驱逐舰“敏捷”号,当时它已完全失去航行能力。图为大修前的现代级驱逐舰“敏捷”号,当时它已完全失去航行能力。

  但事与愿违,种种意外将苏联海军,及其继承者俄罗斯海军的算盘打得一塌糊涂。比方说,任谁也难以想象,1990年才进入苏联北方舰队服役的“敏捷”号驱逐舰在2000年前后就失去了航行能力,俄海军在2002年将其编入大修队列并拖至造船厂,但直到2012年除籍,乃至被拆解时敏捷号驱逐舰都未能等来修复的那一天。

  图为被同时投入拆解工作的新旧两艘“雷鸣”号驱逐舰。左为“老雷鸣”,右为“新雷鸣”。

  对曾先后装备多达9艘现代级驱逐舰的俄罗斯北方舰队而言,现在仅存一艘现代级驱逐舰(海军上将乌沙科夫号)能够运作的事实无疑说明,敏捷号驱逐舰的遭遇并非偶然,而是普遍发生的情况。而相较敏捷号,“雷鸣”这个同属北方舰队拥有的功勋级驱逐舰命名无疑更加悲惨,因为同时在接受拆解的两艘现代级驱逐舰都先后被冠以“雷鸣”这个舰名,并先后以这个舰名在2007年和2012年迎来退役的结局。

  图为退役前的两艘北方舰队的现代级驱逐舰,近处即为“老雷鸣”。可见其状态都还算不错。

  而较敏捷号驱逐舰更为凄凉的是,无论是老雷鸣还是新雷鸣,这两艘在称呼时要冠以“近卫”头衔的驱逐舰都不是因为自身的状况恶劣了才不得不退役,它们在退役后还扮演了一个非常难以启齿的角色:向其它舰况更好的现代级驱逐舰“供给器官”,提供后者所需的零件补给。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拆东墙补西墙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

图为继承了“雷鸣”舰名的守护级轻型护卫舰。图为继承了“雷鸣”舰名的守护级轻型护卫舰。

  可以这么说,在苏联解体迄今的30年间,俄罗斯本有无数的内在机遇和外来机会可以把握,维持住现代级驱逐舰的养护甚至是建造工作,继而打造出一支能够轻松维护俄罗斯海外权益的远洋舰队。

  但事与愿违,俄罗斯人在困境中永远都选择短期收益,而不是长期利益。换句话说就是选择了一条最轻松的路,即放弃开工建造更多的现代级驱逐舰,以及用最低的成本维持该舰的零件供给。那么如今现代级驱逐舰,乃至整个的俄罗斯远洋舰队沦落到无舰可用、无路可走的地步,也就是自然而然的结果了。(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