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班牙守墓人两代守护一个墓葬 却获得了英国勋章

西班牙守墓人两代守护一个墓葬 却获得了英国勋章
2018年11月20日 10: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英帝国勋章大英帝国勋章

  提起中国的佘氏家族17代人守护袁崇焕墓的事情,我想大家都知道,所以具体情节我就不多说了。但是鲜为人知的是,在远在万里之外的西班牙,也有这么一家守墓人,虽然说到目前为止仅仅只有两代,但是依然已经守护了一个墓葬70多年,为此还获得了英国,没错,是英国颁发的大英帝国勋章。但是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还是其中别有故事?

西班牙海滩的浮尸西班牙海滩的浮尸

  事情还要从头说起,1943年4月30日,在西班牙的一处海滩上,人们偶然间发现了一具身穿英军军服的尸体。在西班牙军方检查尸体的时候,除了找到了他的证件证明他是英军联合作战司令部参谋少校威廉·马丁少校外,最关键的是还有一份重要文件,里边说盟军打算放弃原定进攻西西里岛的计划,改从希腊登陆进攻欧洲。

西班牙人抬走尸体西班牙人抬走尸体

  由于当时西班牙和德国之间存在着特殊关系,所以西班牙人很快就将这一情报通知给了德国在西班牙的情报机关。一开始,德国人还不太相信这份情报的真实性,以为是英国故意抛出来的诱饵,以掩盖他们将要进攻西西里岛的行动。但是不久,英国政府急着索取威廉·马丁少校尸体及其随身携带文件的表现让德国人嗅出了味道,他们终于确定这并不是一个圈套,而是天上掉下了一个大馅饼。

西西里岛一瞥西西里岛一瞥

  最后,这个情报经过层层传递到了希特勒手中。结果希特勒信以为真,将原来部署在意大利的德军精锐部队大部分调往希腊,在西西里岛只留下了少量的德军和战斗力低下的意大利军队担负防御任务。不料,不久以后英、美军队却突然在西西里岛登陆,一举击溃了在当地防御的德、意军队。直到这个时候,希特勒才明白过来西班牙海滩上那份情报果然还是一个诱饵,但是他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英国人在给威廉·马丁少校化妆英国人在给威廉·马丁少校化妆

  原来,从威廉·马丁少校的身份到盟军登陆希腊计划统统是英国情报机关为了掩盖即将到来的西西里岛登陆战役使出的障眼法,目的就是让希特勒自动调出部署在西西里岛的军队。不过这一切在当时都属于绝密,一般人很难知晓,直到战后才得已解密。甚至在1955年英国人还拍了一部名叫《谍海浮尸》的电影来纪念这一成功的情报行动。

盟军登陆西西里岛盟军登陆西西里岛

  当然啦,英国人在当时肯定不会真的杀了一个人来扮演这个威廉·马丁少校。英国情报机关只不过是从停尸房找了一个名叫格莱德维尔·麦克麦克的肺炎病人尸体。不过出于需要,格莱德维尔·麦克麦克从1943年开始一直以威廉·马丁少校葬在在西班牙的维尔瓦,即使战争结束也没能回到他的威尔士老家。不过在1996年,随着战争资料的彻底解密,人们给他重新立了一个墓碑。

威廉·马丁少校的墓碑威廉·马丁少校的墓碑

  不过威廉·马丁少校的故事并未到此为止,从1943年埋葬在维尔瓦开始,伊丽莎白·内勒以及她的父亲就守护着威廉·马丁少校的墓地,这一行动即使在伊丽莎白·内勒父亲去世以后仍然由伊丽莎白·内勒一个人继续担任,使得这个在历史上大名鼎鼎而又鲜有人来的墓地常年鲜花不断,整洁依旧。为此,在2002年,英国政府甚至向她颁发了象征莫大荣誉的大英帝国勋章来褒奖她的这一行为。(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