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10B的超机动真的无用?苏57设计师说出真相

中国歼10B的超机动真的无用?苏57设计师说出真相
2018年11月20日 09: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军大力支持《从T-50到苏-57》节目的拍摄,安排了空中取景等难得的机会

  11月18,俄红星电视台《军事接收》栏目花费2年时间制作的特别节目《从T-50到苏-57》播出第2集,该节目以制作精良和大尺度而备受瞩目。

  在第2集节目中主要聚焦苏-57的动力、隐身以及雷达设计,今天北国防务就带大家通过节目画面来看看其中的关键信息。

  设计人员在节目中称,苏-57第二阶段发动机“产品30”属于“5+代”。

  设计人员在节目中称,苏-57第二阶段发动机“产品30”的单位重量的推力、单位推力的重量、单位推力耗油率指标都十分突出,属于“5+代”。

  目前“产品30”已经生产5台,是确保首飞的必要原型数量。如果加上未来飞行试验与定型过程的原型,总数应该有20台。

  “产品30”目前仍属于保密级别较高的产品。

  “产品30”目前仍属于保密级别较高的产品,主持人说目前还不能直接拍摄“产品30”的测试过程。但节目仍透过屏幕翻拍“产品30”的测试视频,视频中包括罕见喷嘴活动细节。

  视频画面清晰展示了“产品30”的整桶作动式的喷嘴,也就是说它的喷嘴在技术上与苏-35是类似的。与珠海航展上大热的歼-10B矢量发动机不一样,歼-10B的矢量喷嘴是用扩散段来调节喷嘴方向,在小型化、轻量化上有优势,而且转动角度大,在亚音速时优势明显。但“产品30”整桶作动式喷嘴在超音速上有优势。

  节目中也披露苏-57目前所用117型矢量发动机的试验画面。

  节目中也披露苏-57目前所用117型矢量发动机的试验画面,它明显比“产品30”来的长,自然也就更重,这本身也体现了“产品30”的一些进步。节目还拍到一个117的电子控制系统,他必须承受进气道在高速时的摄氏180度温度,所以装在特殊机壳内,用燃油冷却。

  此外,节目谈到了超机动战机的燃油系统奥秘在他的传感器以及数量。为了在所有飞行状态量出1%精确度就至少要24个传感器,苏57的燃油传感器比以前的更小更轻。

  不久前,歼-10B通过使用矢量发动机在珠海航展上展示了超机动能力。

  不久前,歼-10B通过使用矢量发动机在珠海航展上展示了超机动能力,可以说是大放异彩。那么这种超机动到底有没有用呢?本期节目也谈到了这个问题,总师讲到矢量推力的重要性时表示,“以前大家怀疑做这个有必要吗?现在大家知道这叫做‘超机动性’,他的意义是安全,因为对超机动性来说所谓临界攻角已无意义”,主持人补充道,“失速对他来说是一种飞行模式而不是坠毁”,总师同意了这个观点。

  节目中,总设计师被问到发动机的研发是不是比飞机难时,用比喻说,“飞机只有两个机翼,发动机有上千个,每一个叶片都是机翼”。

  苏霍伊战机从苏-25开始在油箱内使用聚合物填充,使其中弹时不会爆炸。

  苏霍伊战机从苏-25开始在油箱内使用聚合物填充,使其中弹时不会爆炸。苏57没有聚合物填充,用惰性气体灭火。

  关于苏-57的数码迷彩,节目中称其可以“降低轮廓识别性”。

  节目中谈到了苏-57隐身方面的一些内容,称其隐身处理措施涵盖了外形、舱盖镀层、局部吸波涂料、迷彩以及超音速巡航降低喷嘴红外特征等等。

  节目中提到了俄功勋试飞员波戈丹刚开始很不满意苏57受油管的位置。

  关于苏-57的空中受油管,节目中提到了俄功勋试飞员波戈丹刚开始很不满意苏57受油管的位置。因为以前的受油管伸展时比较高,苏57的形状则使受油管位置较低,因此空中受油的操控较不方便。(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歼10B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