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方最大强国威迫重启太空竞赛 我国对此将如何应对

西方最大强国威迫重启太空竞赛 我国对此将如何应对
2018年11月19日 18: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总统里根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美国总统里根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

  早在冷战时期美国便提出来“星球大战计划”,竞争的方向已经从地球延伸到了外太空,不过虽然计划提出了但后期由于苏联的解体以及整个计划花费巨大,美国政府便逐渐放弃了这项伟大的计划。不过随着21世纪的到来,俄罗斯实力有所复苏,同时伴随着中国的强势崛起,美国又将竞争的目标瞄准到了太空,计划进行新一轮的太空竞赛。不过就在9月25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刊文称俄罗斯外交部高层公开警告美国不要在太空部署进攻性武器,近期美国有部署空间性武器的消息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威胁了已有的平衡,美国正在竭尽全力主导太空,面对美国这一最新动态,全球应当引起足够重视。

  不过俄方也表态称,目前为止美国还没有占据绝对的太空优势,全球已经有不少国家具备了这一能力,部分国家的太空战能力甚至更加优秀,如果美国想要以此威胁其他国家,恐怕反倒是适得其反。关于俄方的这一说法还没有太夸大的成分,诚然在太空战领域美国已经确实起步最早,不过中国作为一个新手追赶速度却一点不慢,这一点我们不妨细数一下我们已有的手段。

2007年反卫星测试2007年反卫星测试

  就目前来看现有的太空武器其实并非是从太空角度对地球的相关目标进行摧毁,而是通过部署进攻性的武器摧毁既定轨道卫星。综合现有信息来看中国现有的进攻性武器主要依靠以下几点,

  一:反卫星导弹,早在2007年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一枚携带动能弹头的火箭成功摧毁了一枚已经废弃的卫星风云一号C星,自此来开了中国反卫星之路,截止2018年结合现有数据来看,中国至少已经拥有了2-3款新型反卫星导弹,可直接执行摧毁式的反卫星任务。

激光反卫星激光反卫星

  二:除了简单粗暴的摧毁之外,中国还有另外一种较为柔软的杀手锏——激光反卫星,1964年初中国便将激光武器列为重点发展项目,不过突破性的进展还是在1993年,这一年中国成功使用激光武器摧毁了100多公里外的目标。但将其应用在反卫星还是在2005年左右,这一年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成功使用车载激光器对一枚低轨卫星进型照射,造成其卫星短暂性的失灵,这种反卫星手段相较于反卫星导弹就柔和了许多。

中国遨龙一号主动清理器中国遨龙一号主动清理器

  三:除了以上两点,中国还有更加还有招数,这一招更加牛的一招——直接捕获对方卫星,2016年中旬中国使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一台遨龙一号空间碎片主动清理飞行器带入太空,有外媒认为该型飞行器和平时期是碎片清理,战时或将升级为反卫星武器,可直接将对方卫星脱离轨道坠毁大气层,亦或是直接带回地球,这一招更绝。

  有了这么三款反卫星的武器面对美国的太空竞争我们也算是有了一定的底气,当然除了我们俄罗斯也拥有部分反卫星导弹,若中俄两国联手恐怕美国再想搞什么太空竞赛也要三思而后行了。(作者署名:雷神之锤)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