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紧跟美国加大航天太空投入 欲研制“太空电梯”

日本紧跟美国加大航天太空投入 欲研制“太空电梯”
2018年11月19日 16: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安倍晋三安倍晋三

  前不久美国刚刚提出了重返太空计划,预计未来将斥巨资打造新时期的太空计划与太空竞争,然而不只是巧合还是紧随美国的步伐,日本官方在上月底也表达了相应的计划,上月29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了新论的“安全保障与防卫力量恳谈会”,在恳谈会上安倍首次对外表态称“如何确保绝对的太空优势,将是日本防卫生死存亡的关键”,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暴露了日本在太空竞争中的野心,这一点从日本在航天太空领域直接追加3423亿日元,较去年提升了将近800亿日元足见日本的野心与实际行动了。

“鹳”号无人货运飞船“鹳”号无人货运飞船

  不过再多的表态,再多投资最终还要用成果说话,但在这一点上日本做的还真不落后,按照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透露日本已经将一艘“鹳”号无人货运飞船发射升空,预计货运飞船将于国际空间站进行相应的对接,并将国际空间站中的部分行李通过“鹳”号无人货运飞船携带返回地球。虽然从表面来看这不过是简单的一来一回罢了,但实际目的日本自己已经透露出来,日方计划通过这一测试为后期开发载人往返系统进行一定的技术积累,从这一点来已经不能说日本没有野心了。

“太空电梯”设想“太空电梯”设想

  不过这并不算完,载人往返已经根本难以满足日本的需求,最为具有日本航天特色的还是日本研制的所谓“太空电梯”,据日媒《每日新闻》报道,日本静冈大学已经联合日本国内企业联合合作开发了一款迷你太空电梯,预计将使用10米长的钢制缆绳模拟太空电梯的上升过程,并从中记录相关的数据信息,为后期的研发提供参数上的支持。不过这并非是最终的目的,按照日方的设想未来太空电梯将利用碳纳米管制作缆绳,共计六组电梯,每部可承载约30人,预计该型电梯实现后从地面出发抵达空间站仅需耗费8天时间,这相比之前发射之后又对接等一系列繁琐步骤要少的多的多,同时也大大降低了以后的运输成本,堪称是一个极为伟大的设想。

日本H2A运载火箭日本H2A运载火箭

  不过至于究竟能否变为现实恐怕还需要时间来检验,但是这也足够从侧面暴露日本在太空竞争中的野心。好在相比印度,日本的野心实现的可能性更大,毕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印度在太空竞争中存在一定的技术基础,有机构曾在太空发展实力划分中将中国与日本同时划归在第二梯队可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日本并不比中国差。而这一点也要引起中国的高度重视,试想美国的当年的星球大战计划虽然没有最终实现但已经对苏联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若如今美国与日本联手进行太空竞赛,联手打压中国,中国将面临不小的压力,因此我们在按计划发展自己的太空计划同时,也要根据国际变化,根据美日等国家的变化,进行相应的计划调整,与时俱进才是打赢胜仗的基础与根本。(作者署名:雷神之锤)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货运飞船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