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疑曝光六代机气动模型 巡航速度或高达6马赫

俄媒疑曝光六代机气动模型 巡航速度或高达6马赫
2018年11月19日 14: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俄罗斯红星电视台于周日播出的一则军事节目中,意外曝光了一个奇特的V尾战斗机模型,引来众多军迷的猜测与考证,有军事专家分析这可能是俄罗斯正在秘密研制中的高超音速第6代战斗机的模型。

  俄罗斯官方媒体塔斯社在2016年6月9日首次报道俄罗斯开始研制第六代战斗机的新闻,当时俄罗斯联合飞机公司(UAC)军机项目负责人弗拉基米尔·米哈伊洛夫表示,按照计划,俄第六代战斗机的原型机将在2020年之后的2-3年内升空,最晚不会晚于2025年。

  当时米哈伊洛夫说俄六代机已经确定气动外形,正在进行详细研发和工程设计,该机将是一种单座多用途战斗机,具有超机动性和高超音速能力,“飞行速度可达几马赫”。此外,六代机将用采用隐形技术的复合材料制成,座舱有人无人驾驶可选,并将装备远程高超音速导弹。

  在塔斯社的这则报道之后,再无关于俄六代机的官方音讯。有小道消息称俄六代机项目诨名“鸽子”,这是因为该机采用独特的后掠翼V尾乘波气动布局,高高扬起的巨大V尾在高超音速飞行中能牢牢捕获机身产生的超音速激波,整架飞机就好像骑在激波上飞行一样,所以被叫做“乘波飞行”。

  乘波体设计在超音速飞行中有一个极为突出的优点,那就是通过把激波后的高压区域牢牢锁定在机身下方,增加机身上下表面的气压差,大幅提高超音速升阻比。当年著名的XB-70“女武神”3马赫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就采用了乘波体设计。

  从红星电视台泄露的模型看,其布局完全符合“鸽子”六代机的所有特征,有军事专家推测该机的最大速度至少能达到5-6马赫,也就是在高空以超过音速的5-6倍速度进行高超音速巡航。

  为了实现这种高速度,“鸽子”很可能与洛克希德的SR-72间谍机一样采用涡轮基联合循环发动机(TBCC)。这种发动机基本上就是共用进气道和尾喷管的涡扇和超音速冲压发动机,在起飞和低速巡航中,冲压发动机的进排气系统被关闭,涡扇发动机推进飞机爬升到高空并加速到2马赫以上。在速度达到冲压发动机的工作条件后,涡扇发动机及其进排气系统被关闭,此时冲压发动机启动进一步把飞机加速到5马赫。

  当然,目前“鸽子”仍处于秘密研发状态,外界只能凭一鳞半爪的碎片化信息进行管中窥豹。(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