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推出新型伊尔276运输机 载重量比中国运30小1/3

俄军推出新型伊尔276运输机 载重量比中国运30小1/3
2018年11月19日 13: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传言很久的俄罗斯新一代运输机--伊尔276项目终于有了新进展。据俄媒报道,俄罗斯伊留申航空公司透露,俄国防部批准了中型军用运输机的战术技术任务书。伊留申公司表示,正在研发的伊尔276飞机符合任务书的最高要求,在未来几十年内都将成为军事运输航空兵的机型之一。据悉伊尔276是一款双发动机中型军用运输机,能以时速800公里的速度运输大约20吨货物,预计于2023年实现首飞,2026年列装部队,目前正处于初步设计阶段。

  按照外界猜测,伊尔276主要用来代替安12这样的老式运输机,安12虽然是一款4发螺旋桨战术运输机,但已经远远落后于中美了。安12载重20吨,采用4台涡桨发动机,虽然性能不错,但已经垂垂老矣早就处于停产阶段了。

  我军引进安12之后,在它的基础上基础上研发出了性能更好的运8,运9,运30,这些机型无论是载重,航程,还是起飞重量都要高于安12。因此吸引了一些习惯使用运12的独联体国家的注意,比如哈萨克斯坦一口气就从中国订购了8架运8,主要用来代替在军队中服役很久的安12战术运输机。

  此前哈萨克斯坦也曾考虑过购买美国C130运输机,但由于美国洛马公司的苛刻条件令人无法接受,最终没有谈成。同时由于俄罗斯用来取代安12的伊尔276项目前景不明朗,所以思前想后,哈萨克斯坦只能选择中国的运8了。运8和运9一样都是我国空军主力运输机型,既能承担战术运输任务,还能进行改装,加上物美价廉的美名,就成为了我国对外军贸的拳头产品。

  正因为运8抢了运12的风头,俄罗斯这才下定决心上马伊尔726项目。根据曝光数据看,伊尔726要比运8好,跟我国的运30不相上下。对于一款新型战术运输机来说,选择什么样的发动机才是首要任务。比如欧洲的A400M大型运输机,装备的就是TP400-D6发动机,拥有8203千瓦的强大功率,因此才能提供堪比涡扇运输机的巡航速度。目前我国的运30,也可能要采用4台功率达2万千瓦的涡桨发动机,再加上气动布局和新型复合材料的提升,极有可能会达到起飞重量80吨,有效载荷30吨的目标。

  而伊尔276可能会装备2台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每台推力可达14吨,基本上满足了飞行需求。要知道,双发发动机比四发发动机有优势,它减少了发动机数量,节省了造价成本和后期维护费用,而且在速度方面要比涡桨发动机快的多。

  在推进伊尔276项目的同时,俄军还规划了取代安-24运输机的机型,那就是伊尔112B军用运输机。伊留申航空联合体负责人表示,伊尔-112B预计将于2018年底首飞。该项目进展缓慢,在2004年,伊柳辛公司获得了俄罗斯下一代轻型军用运输机的竞标,俄军计划订购100架。在2016年才开始原型机的组装,目前,该机已在沃罗涅日航空制造公司顺利通过了机体密封性和防水性的首次测试。首飞后将很快启动量产准备,以提升俄罗斯国防能力。

  虽然伊尔276飞机最大飞机重量为60吨,有效载荷为20吨,从数据上看没有运30那么好看,但胜在飞行速度够快,一小时可达800公里以上,能够在西伯利亚等极端天气下执行任务。最重要的是它油耗还比较低,能够在各类简易跑道起降,为寒区作战的部队运输车辆物资。

  有关专家估计,伊尔276运输机一旦首飞成功,列装部队后就会拥有很好的出口前景,成为俄罗斯的对外出口的又一款主力机型,但遗憾的是,中美等国也能制造同类运输机,将跟伊尔726形成激烈的竞争市场。可以说伊尔276是时运不济,再加上俄罗斯手头紧张,恐怕研发节奏会跟伊尔76一样慢,这也就是近年来俄罗斯战机项目的通病。(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运输机俄军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