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航母舰载机夜间起降水平一流 全靠这款引导系统

印度航母舰载机夜间起降水平一流 全靠这款引导系统
2018年11月19日 10: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长期以来,印度“超日王”号航母就是网友们吐槽的对象,这款俄罗斯打折卖给印度的“坑货”,是印度目前唯一在役的航母。

  “超日王”号的前身是定位为重型载机巡洋舰的基辅级航母,经俄罗斯一番魔改之后,航母内部先后7次爆炸,8个锅炉炸了7个,而且,“超日王”号舰岛杵在航母中央位置,不利于舰载机起降,于是被戏称为航母中的“四不像”。

  不过,吐槽归吐槽,人家的优势还是得注意,毕竟印度前前后后花费了23亿美元打造“超日王”号,没一点优势也说不过去。要知道,“超日王”号唯一能在理论上吊打法俄航母的地方,就是它搭载了俄罗斯开发的Resistor-E自动着舰引导系统,不仅减少了天线数量,而且简化引导着舰的流程,夜间起降能力处于世界一流水平。

  而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因为其搭载的是F-35B垂直降落舰载机,所以舰载机引导系统用的仍是塔康导航系统,但这套系统开发于1955年,存在明显的不足,比如不能精确提供舰载机与航母相对距离和位置信息,抗干扰、抗截获性都相对薄弱。伊丽莎白女王级也打算换掉塔康,计划安装美制AN/SPN-41/41A仪表载波着陆系统,但目前该航母仍未安装,估计要等到F35B上舰以后了。

  法国“戴高乐”号航母的着舰引导系统也很简单,同样只有塔康系统和DRBV-26D型雷达。法国要求并不高,一是因为不需要高强度作战,二是没钱,所以“戴高乐”号用来撑门面的意义更大。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也是因为缺钱,迟迟没有上自己开发的Resistor-E自动着舰引导系统。

  自航母诞生的那天起,航母全天候起降就成了军人挑战的目标,因此被称之为“刀尖上的舞蹈”,印度“超日王”号航母虽然有各种槽点,但在着舰引导舰载机起降方面,确实走在了前面。(作者署名:利刃/SMX)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