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或因美方压力而弃购S400 再现采购我红旗9闹剧

土耳其或因美方压力而弃购S400 再现采购我红旗9闹剧
2018年11月19日 10: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土耳其采购S-400是世界热门话题

  在美国的不断施压下,在国际政治中善于变脸的土耳其,或将把原本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的已有合同撕毁,再次变脸重演3年前撕毁采购中国的红旗-9合同的闹剧。据俄罗斯《独立报》16日发表题为《安卡拉弃购S-400转而青睐“爱国者”》的报道称,俄罗斯总统19日对土耳其的访问,或将因为触动俄军事经济和地缘政治利益的问题而被阴霾笼罩,其中土耳其可能弃购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可能性已大大增加。

  在竞标时红旗-9曾打出9发9中的好战绩

  大家都记得,在3年前的2015年11月,土耳其不顾国际间的商贸信誉,断然撕毁了曾在竞标阶段取得9发9中的向中国采购红旗-9导弹的合同,让一项价值高达34亿美元的军购成为一张废纸。之后,土耳其又转向了俄罗斯,并且多次在与俄罗斯的国际声明中,就采购S-400防空导弹表明坚决的态度,此举赢得了俄罗斯的赞誉,甚至是一架苏-24在叙利亚被击落,都被俄罗斯压了下来,两国并没有发生武装冲突。甚至,为了表明采购S-400的决心,土耳其还对此项美国公开叫板。

  美国以拒售F-35阻止土采购S-400

  根据国际媒体的报道,经过3年洽商后,两国终于签订了正式合同,并计划在2019年开始交付首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俄土的这项军购,直接触动了美国和北约的安全利益,当然遭到了美欧的严厉警告,但一切迹象预示着土耳其并没有打算改变主意。不过,美国并没有放弃施加压力,曾声称要重新考虑向土耳其出售100架F-35的问题,也要在土耳其采购S-400准备对其进行经济制裁,但在土耳其释放了美国传教士之后,近日已表明要准备驱逐那个住在美国的策动土耳其政运者。

  土耳其击落一架苏-24俄罗斯竟没动怒

  也许是美国的施压真的收到了效果,但更多的可能是土耳其就是利用了俄罗斯,这次准备再次撕毁S-400防空导弹的合同。据报道,土耳其媒体近日来一直在积极讨论购买美国的“爱国者-3”导弹以取代俄制S-400的问题。土耳其目前正期待五角大楼向国会提出要求,赋予国防部出售“爱国者-3”导弹,预计美国国会将在今年12月向五角大楼赋权。而且,在分别于中国和俄罗斯签订合同所获得的资料基础上,土耳其已开始制造首个国产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并计划于2021年首次交付。

  看来S-400要成为红旗-9弃购案第二

  分析认为,种种迹象来看,土耳其可能要再次导演一场新的红旗-9闹剧,让俄罗斯也尝尝被土耳其羞辱的味道。当然,由于此前土耳其已向俄罗斯支付了部分S-400的定金,所以俄罗斯的损失并不大,但重点是大国被戏弄的政治脸面。如果土耳其真的撕毁采购S-400导弹的协议,那么,不但将严重恶化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利益,而且土耳其也将再次丧失国际政治和军购信誉,但对美欧来说,无疑是一场更重大的胜利。而对于中国与俄罗斯来说,认清了土耳其这个国家的善变面目后,今后与其打交道时就要慎之又慎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