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或抢先应用这款新概念武器 实战价值堪比电磁炮

中国或抢先应用这款新概念武器 实战价值堪比电磁炮
2018年11月19日 09: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现代坦克技术已经进入了一个更新换代时期,俄罗斯已经抢先采取了行动,列装了阿玛塔坦克,其他国家也在研究自己的新款型号。

99式坦克99式坦克

  在新一化坦克技术当中,坦克火炮技术自然是重点,目前多国正在研究更大口径的坦克炮,比如:西方关注于开发140毫米坦克炮的技术问题,俄罗斯则有研发152毫米坦克炮的消息。与此同时,中国却放弃了有关的研发工作,在数年以前,中国坦克设计师在接受采访时,公开承认我们已经终止了140毫米坦克炮的研发工作。

  为何中国放弃研发140毫米坦克炮?按照当时的说法,中国将开发新型火炮,可惜却没有说到底是什么样的新型火炮。如今似乎已经有了答案,原本竟然相中这一款新概念武器:电热化学火炮。

样炮对比样炮对比

  所谓的电热化学火炮是将电能转变为热能,形成等离子体射流,冲击推进剂引发燃烧,产生高温高压气体推动弹丸高速发射。

  它的实战价值不比电磁炮差!主要是技术上的可行性比电磁炮简单一点,也非常适合坦克炮的要求,根据气体动力学原理估算,其炮弹弹丸的初速度最高可达3~4千米/秒,从目前的研发看,其炮口动能比传统火炮提高约50%以上,让120毫米炮发挥140毫米炮的威力。

140毫米坦克炮试验车140毫米坦克炮试验车

  以前有关中国在相关领域的研发工作,一直相当神秘,只有一点点传言,没有什么实证可言,但是在2018年10月时,人们从公开的学术论文中,发现了国产电热化学炮的介绍。

  从论文的介绍看,我们已经研制的一款30毫米口径的电热化学炮,在发射70克重的弹丸时,初速度提升到每秒2100米,超过6马赫,其动能达到0.154兆焦耳,相当于传统同口火炮的4倍有余,威力大大增强。与传统火炮相比,底火装置由高压放电底喷式等离子体发生器所代替,电力供应系统是由17个118千焦的电容储能模块并联组成的,总储能达到了2兆焦。该型电热化学炮不仅体积小,而且膛压大幅度下降,炮弹的初速度得到大幅度提升,身管寿命提高了,还实现每秒三发的快速射击要求,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这是中国在继电磁炮之后,又曝光一款新概念武器,或许抢先应用。

电热炮原理试验电热炮原理试验

  这一技术出现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才进入试验室阶段,原本认为可以很快投入应用,实际遇上了不小的问题,至目前为止,尚没有投入应用。中国有关的研发情况一直没有公开任何资料,但是从这次公开的资料看,我们在相关技术领域的水平不低,

国产电磁炮国产电磁炮

  我们可能很早就相中了这一技术,从数年前,就决定中止140毫米传统坦克炮研发工作来看,可知我们对于新型火炮信心十足,考虑到本世纪以来,中国在科研领域的进步,抢先应用电热化学炮算不上什么意外的,已有电磁炮的意外领先,再来一次,有什么意外可言?(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