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美军航母眼里 反潜优任务先级为何赶不上"送外卖"

在美军航母眼里 反潜优任务先级为何赶不上"送外卖"
2018年11月19日 18: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美航母眼里,反潜的任务优先级居然赶不上一个送外卖的

  这事要从S-3讲起。

  S-3的历史一直可以上溯到60年代末。它的绰号是Viking,维京人的意思,但中文一般翻译成北欧海盗。

  冷战里头,北欧海盗相当风光,因为当时苏联的潜艇威胁太大了,以至于美国航母必须准备点会反潜的武器(之前还搞过专职的反潜航母),北欧海盗就是美国航母上最会反潜的飞机,它是航母上的反潜专业户。

  冷战时期的卡通画,一架S-3盯住苏联潜艇直扑下来

  反潜这种活是相当讨人嫌的,工作时间极长不说,还很枯燥,水下识别目标难a!不知道潜艇什么时候从什么地方会阴过来(丘吉尔老师在被德国潜艇打急了时,曾把德国潜艇称作卑鄙的恶魔),所以必须时时刻刻高度警惕。

  虽然拖沓枯燥,但反潜战里该快的时候必须快!必须分秒必争!一旦发现目标,立刻以最短时间杀过去,把潜艇揪住,做掉。这时候S-3的价值就显现了,首先它是飞的最快的反潜武器,其次它武艺高强,号称1架北欧海盗顶一架P-3反潜机(P-3是陆基反潜机和王伟撞机的哪架EP-3是P-3的变种,陆基飞机一般比海基飞机个头更大,功能更全,因为对潜艇威胁很大,P-3是最招潜艇兵恨的飞机,几乎没有之一)。

  S-3尾巴上长长的棒状物是磁异常探测器,发现潜艇的好工具,P-3也有这样的设备

  所以北欧海盗在冷战时期相当风光,是航母反潜的不二主力。

  但这种好运气到90年代末彻底没了。

  下面请欣赏评书:北欧海盗下岗再就业

  为什么?因为他的对手突然变得不腻害了!从那时起北欧海盗这帮固定翼反潜机就没活干了,必须下岗,可是谁肯a,所以北欧海盗老三就去找领导谈话,

  一架S-3老三和A-6六大爷擦肩而过,海面上是艘苏联狐步级潜艇,六大爷是那个个头比较大的

  正要推门,门开了,领导办公室出来个更老的伙计六大爷——A-6攻击机(美国海军历史上飞的最远的攻击机,专门打地面目标的,是航母的长矛),那阵子正好赶上资历更老的冷战老兵六大爷年纪太大退了个精光,以下是现场对话实录(才怪):

  老三:领导,俺还不想退a,能不能想想办法……俺为x国戎马几十年了,没有功劳总有苦劳把!

  领导:老同志,这事不好办,形式在变化,我们得与时俱进对不,你是老x员,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对不对

  (老三不说话,用巨大的机翼遮住旁人视线,从挂架上扯下个包裹,塞到领导手里,领导癫了掂份量——挺沉。)

  领导:可是呢,像你这种有觉悟的老同志组织上还是需要的!这样把

  (领导思索片刻,房间里静的只能听到他脑子里电路的蜂鸣声)

  领导继续:六大爷不是退了吗,虽然已经安排十八妹接她班,不过,十八妹毕竟年轻a,需要老同志带带,

  十八妹=F-18攻击/战斗机,一人顶了A-6和F-14的位置,年轻,体力差,但脑子灵活,肯拼,现在是美国航母上当红花旦,图片似乎是日本游戏截图。

  领导拿起电话:喂,给我接xxx(他压低声音,好多话没听清)……嗯,这就对了,你们也觉得十八妹太毛糙是把,我早给你想好了,等会叫老三去你哪报到,他是老同志,他有那么多挂架吗,带几根鱼叉,带几根砸蛋,不就跟六大爷一样一样的了?对,他还会空中加油,比十八妹皮实多了,腿也长,还能帮你们盯着水面,防着那些小艇,多好,那就这么定了!(挂断)

  (老三傻笑,合不拢嘴):谢谢领导,俺们北欧人不会说话,赶明再给您送2吨特产山货,俺那噶老多好东西了……(看架势还想再唠20分钟)

  领导(不耐烦):行了行了,赶紧报到去把!

  老三:哎!

  老三退身把门关上,领导喜滋滋把包裹打开:里面是老三最值钱的东西——拆下来的反潜战设备……

  发射鱼叉反舰导弹的S-3

  北欧海盗舰载反潜机是美国海军开发过的唯一的喷气式舰载反潜机,它的下岗和失去对手关系很大,苏联解体后,原本让北约头疼的核潜艇不再活跃,作为核潜艇的死对头之一,他孤独求败,成了真正的寂寞高手。

  最终顶不住预算压力,拆掉反潜设备,开始打杂,1999年美国就没有舰载的固定翼反潜机,原有的北欧海盗全部下岗再就业,当当航母内层安保、来袭水面目标、空中加加油、干干电子情报。

  这其中尤以送外卖最得领导重视,后面几年里,S-3的外卖送得风仍水起

  外卖虽小,事关重大!

  下图是97年卡尔文森验证高峰出动时,各种机型的出动架次情况,可以看到此时S-3B的主要任务是送外卖的。

  这外卖一送就是好几年。

  到2009年,最后美国航母上一支S-3部队退役,只剩下有限几架北欧海盗执行试验任务。2016年初,最后2架北欧海盗彻底退役。

  2016年1月12日,最后两家老三,离开文图拉美国海军基地,前往NASA寻找新生活去了。

  当S-3退役后, 美军航母上外卖问题暴露了,2000年左右,米蒂钦定F-18必须负担送外卖任务,虽然F-18EF可以送外卖,但是腿毕竟还是太短,只能伙伴加油不能任务加油,这在航母甲板上还有大量f-18时问题灰常严重。

  好在米蒂这段时间里没有打打仗,舰载机主要使命是给恐怖分子送快递,而且能得到空军大型加油机的支持。

  更麻烦的是伙伴加油会占用战斗机的架次,有关航母编成的顶层文件明确规定,每次部署必须有2个中队的F-18(全部舰载战斗机数量的一半)做好伙伴加油准备。同时这样凑合也会额外耗损战斗机的寿命。

  但大约在2011年时,米蒂一等人开始考虑F-18加油机的换代问题,根据评估,到2020年代中期,F-18的退役会导致米蒂航母遭遇外卖缺口!必须及早安排接班,但麻烦的是一度没有合适的机型可选。

  2020s,米蒂只有有限几种新舰载机,比如肥电以及UCLASS,也就是X-47B(演示验证机),让肥电送外卖似乎不是个好主意,这样一来唯一的选项就落在了UCLASS身上,或许从那时起,一等人就开始打它的主意了。

  2013年,一等人决定把空中加油作为UCLASS的一种扩展能力来发展。当然UCLASS的首要职能仍然是ISR和有限的打击能力。

  2015年国防部和参联会机关都认可了海军发展一款舰载无人加油机的想法

  2016年,UCLASS正式转为CBARS,并获得代号MQ-25。

  1950年代一幅描述舰载机打击范围的解密示意图,注意右侧图例:短程飞机似乎就是指舰载机,其打击范围是700MI,似乎是英里,但也有智库认为是指700海里。

  MQ-25A可携带约1.5万磅(6800千克)燃油在距离航母500海里处设置外卖点,可使舰载机作战半径增加260-347海里,最终有效作战半径从现在的450海里,提升到超过700海里,并可降低对作战舰载机的占用和消耗。

  按照安排,MQ-25A的服役时间是2024年(IOC)。

  这样一来,北欧外卖员终于有了继承人。

  米蒂一等人心里一块大石头也终于落了地。(作者署名:边境计划firefly)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