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彩虹7航程载弹量均不如翼龙2 究竟靠什么夺订单

中国彩虹7航程载弹量均不如翼龙2 究竟靠什么夺订单
2018年11月19日 15: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现代战争的发展,现代各国空军编制中的特种机占比也越来越多。各国空军建设特种机队,又以预警机为重。战斗爆发时,预警机会在大批战机的后方提供数据支援以及指挥己方战机扫清占领空域。地面雷达盲区很大,但有了预警机之后,只要雷达开启,周边空域的空情就会一目了然。

  正是由于预警机的这一优势,各国空军都争相获得预警机,组建属于自家空军的空中预警和指挥体系。在这种情况下,敌方战斗机想要通过地形等掩护避开地面雷达盲区,从而对己方的重要目标发动攻击便不太容易了。打掉预警机,自然是首要任务,但是预警机周边自然也会有大批战斗机护航,接近预警机危险重重。在隐身战斗机出现以前,除掉预警机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早在海湾战争,F117A战斗机便依靠隐身设计,无视伊拉克军队设置的层层拦截,深入敌后,摧毁重要目标。虽然F117A还算不上是真正的隐身战斗机,但这仅仅是隐身战机的首秀。在真正的隐身战斗机出现以后,凭借它优秀的隐身性能,往往能在军演中无视地面雷达设备直接插入敌军后方,打得非隐身战斗机落花流水。

  五大国,基本上都有装备第五代战斗机的计划。就连日本,也建立了隐身战斗机生产线。但尽管现在第五代隐身战斗机越来越普及化,却往往使用成本高昂。许多国家由于种种原因,无法购买和装备有人驾驶的隐身战斗机。

  于是在今年举办的珠展上,彩虹7无人战斗机便粉墨登场。采用了飞翼布局、机背进气道的彩虹7在外观上酷似X47B,但又与X47B的定位用途有着本质区别。采用了高度隐身化设计的彩虹7,是穷人家的宝贝,主要出口目标大多是谋求发展却又囊中羞涩的小国,作为第五代战斗机的替代品,极有可能在空战中作为主角,在地面站的操控下,猎杀对方重点空中目标。而X47B在美军未来空战的作战构想中,却是作为辅助力量使用的。

  彩虹7虽然任务时间只有15小时,与彩虹5、翼龙2等长航时预警机相比略有不足。但最大飞行速度达到920千米,最大作战半径也有2000千米,弹舱携弹量更是达到了480千克。这一数据在无人隐身战斗机中,算不上是佼佼者,但在现阶段来说,彩虹7是最为适合某些装备不起隐身战斗机的国家的。不妨设想一下,大量三代、四代战斗机在前线厮杀,彩虹7这类无人机悄悄潜入敌领空,发射导弹击落敌预警机及某些重要目标后安然撤回。这时,己方发起佯攻的战斗机也大可以退出战场,安然返航了。

  即便装备得起大批量的隐身战斗机,也并不意味着在战争爆发时仍有源源不断的零部件供给。正是由于彩虹7无人机独特的定位,这款先进的武器有可能跟翼龙2、彩虹5一起,作为我国无人机工业的拳头产品销往世界各国。未来,空军中也许也会装备有类似彩虹7的无人机,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