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F35B叫闪电还是海闪电 一字之争都惊动了英国防部

英F35B叫闪电还是海闪电 一字之争都惊动了英国防部
2018年11月19日 12: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和“威尔士亲王”号航母都将采用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作为自己的舰载机。那么对于这种舰载机的外号到底叫什么,在皇家海军内部和国防部之间仍然存在很大的争议。

  F-35B舰载机由于是美国的战机,按照原本的外号,应该和F-35A陆基型战斗机、F-35C常规起降舰载机一样,都叫“闪电”II型战斗机。但是皇家海军作为拥有深厚底蕴和传承的海军,却有着自己的固执。

  图片:“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一台升降机可以提升2架F-35B舰载机,但是对于这种舰载机该叫“闪电”还是“海闪电”,英国国内已经吵得不可开交。

  既然皇家空军购买的F-35A战斗机叫做“闪电”II型,那么海军就不能叫这个名字。

  近期,斯彼德海德的韦斯特勋爵向国防部质询时表示,英国应该按照皇家海军的传统,将F-35B战斗机叫做“海闪电”!

  图片:皇家海军是一支历史悠久的海军,同时也是一支非常固执的海军,一些传统从特拉法尔加海战开始就始终被秉持!

  这个确实是英国皇家海军的传统。

  从二战时候开始,对于一些由陆基战斗机发展而来的舰载机,一般都会在其名称前加个“海”字。

  比如二战时候著名的“海飓风”、“海喷火”、“海黄蜂”,自然而然是陆基“飓风”、“喷火”、“黄蜂”(著名的“蚊”式战斗机发展型)战斗机的舰载机型。

  图片:从上到下依次是在航母上降落的“海飓风”、“海喷火”、“海黄蜂”。

  冷战后,皇家海军仍然不忘这个传统,将一些舰载机带上“海”字的前缀,以把自己的航空作战力量与皇家空军区别开。

  比如著名的“海吸血鬼”、“海毒液”和“海雌狐”这三款双尾撑舰载战斗机。前两者是“吸血鬼”、“毒液”战斗机的舰载机改进型,而“海雌狐”则可以说是前两者的放大发展型号,也是皇家海军第一种喷气式后掠翼导弹攻击为主的截击战斗机,

  图片:“海吸血鬼”、“海毒液”、“海雌狐”是冷战时期英国皇家海军三款著名的舰载战斗机。

  而最著名的陆基战斗机改成舰载战斗机的自然而然是“鹞”式战斗机发展而来的“海鹞”舰载战斗机,这种战斗机成为了英国皇家海军很长一段时间内的主力机型,并大量出口其他国家,作为两栖攻击舰、小型航母的载机,一时间风靡世界。

  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所以皇家海军中一直有将F-35B“闪电”II垂直起降战斗机称为“海闪电”的呼声。

  文章最开始说的韦斯特勋爵近期在书面质询国防部时写道:“问女王陛下政府,为确保在国家紧急情况下部署两艘航空母舰(计划在每艘航母上部署35架飞机),‘海闪电’(F35B)飞机的最低购买量是多少。”

  结果国防部防务大臣厄尔·豪回答说:“国防部不承认‘海闪电’一词,而‘F-35B闪电’一词是由第一海军大臣和空军参谋长共同商定的。”

  图片:F-35B战斗机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垂直降落,一侧是“超级大山猫”直升机。

  其实,想想的话,国防部的这种说法还是有先例的!因为F-35B战斗机毕竟是从美国购买的,而在几十年前皇家海军向美国购买“鬼怪”II型战斗机的时候,最后命名的也是采用原有的“鬼怪”名称,没有“海鬼怪”的称呼。

  虽然这种F-4K“鬼怪”战斗机根据英国需要进行了大量改进,但是外号没更改过。

  图片:当年在“皇家方舟”号大型航母上起飞的F-4K“鬼怪”战斗机。

  国防部还回应:2015年战略防御与安全计划审查表明,我们打算在计划的整个生命周期内购买138架F-35“闪电”战机。其中48架作为第一批,都将是F-35B舰载机。

  在这次问询中,英国国防部最终证实,英国将把皇家海军的F-35B舰载机命名为“闪电”!这样的话,“闪电”和“海闪电”的名称之争终于画上了句号!(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伊丽莎白女王”号上的F-35B战斗机将沿用“闪电”的名称,而“海闪电”将不会出现在这种飞机上。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海军闪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