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为何要拉欧洲同毁中导条约?原来都怕伊斯坎德尔

美国为何要拉欧洲同毁中导条约?原来都怕伊斯坎德尔
2018年11月18日 19: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不断退出各大世界性的条约,因此他被称为是退群总统。而美军最近退出的限制中程地对地导弹的条约,更是严重的危害了世界和平,有重新引起世界军备竞赛的危险。不仅如此,美国人不仅自己要退,他甚至想要拉着自己的欧洲盟友一起退群。

  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16日报道,美国方面正在与自己的欧洲盟友进行接洽,试图让自己的盟友们做好退出限制中程导弹的条约的准备。据悉,美国方面已经开始行动,为自己的伙伴退出条约做工作。看样子美国人是铁了心自己退群不够,还要拉上盟友一起。那么美国人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而他们又能够成功吗?

  要了解美国此举的意图,只需要看看此举的影响便能知道。特朗普此次退出的条约,是指地面发射,打击地面目标,射程在500-5500公里之间,分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两类。这种导弹,俄罗斯是无法拿来攻击美国本土的,但是如果部署却能对欧洲造成很大威胁。相反美国却可以在欧洲大规模部署此类导弹,用于直接威胁俄罗斯的核心欧洲部分,而不用担心自己本土。

  虽然美国退群的目的,还有针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因素,但是在欧洲部分美国退群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对俄罗斯的军事威慑,这是毋庸置疑的。毕竟如果能够在与俄罗斯邻近的欧洲地区,部署大量的地对地导弹的话,可以极大的增加美军远距离打击俄罗斯的力量。例如冷战时的潘兴导弹,对俄罗斯构成的威胁可是显著的。

  但是美国人单打独斗对抗俄罗斯,这并不是特朗普希望看到的情况。特朗普最希望看到的事情就是欧洲和美国站在一起,一同对俄罗斯施加压力。美国人希望能够把欧洲强行拉入和俄罗斯的对抗中来,这样不但可以增加俄罗斯所受到的军事压力,同时可以为美国分担自己的支出。为此,特朗普才会极力的拉拢欧洲伙伴一起退群。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从欧洲国家的角度来看,如果理智的话,就不会同意特朗普的做法。与美国不同,欧洲离俄罗斯的距离是很近的,要知道5500公里的导弹足够覆盖欧洲的所有核心国家。一旦欧洲卷入和俄罗斯的对抗升级之中,双方大规模部署这些导弹的话,最受威胁的就是欧洲的国家的安全。

  俄军目前在波罗的海沿岸的加里宁格勒部署了大量的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这里是俄罗斯位于欧洲的一块飞地,原来是德国东普鲁士的柯尼斯堡,根据《波茨坦协定》成为苏联领土,与北约和欧盟成员国波兰和立陶宛接壤,距美军在波兰的贝斯基德导弹基地仅300多公里,战略位置极其重要。

  在10月29日,以色列图像卫星公司公布的卫星图显示,俄军驻加里宁格勒切尔尼亚霍夫斯克军事基地的第152近卫导弹旅,换装了最新型的伊斯坎德尔M弹道导弹。从卫星图中可以看到,一辆伊斯坎德尔导弹发射车、一辆导弹运输装填车和两辆辅助任务车辆部署进入阵地。

  此外,俄军从2005年起开始装备伊斯坎德尔导弹,到2010年组建了第一支完全装备伊斯坎德尔导弹的导弹旅。现在,俄军在欧洲部分部署的陆军导弹旅大部分都已经换装射程700公里的伊斯坎德尔导弹M导弹,这种多用途导弹还配备一种射程1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伊斯坎德尔K系统。

  这样,俄军在事实上已经突破了《中导条约》。俄军导弹突防能力强,破坏威力大,如果和俄罗斯走到那一步,大规模部署的俄罗斯导弹会对欧洲构成致命的威胁。从欧洲的利益角度说,保证自身安全的方法并不是和美国一起部署导弹,反而是让局势冷却,避免俄罗斯大规模部署此类武器。

  特朗普美国第一的政策,只不过是把美国近些年来的国家策略较为直白的说出来而已。华盛顿为了自己的利益,并不会顾及自己盟友太多,此次希望拉拢欧洲盟友共同退出条约,实际上是在坑自己的盟友,欧洲人如果聪明,那么最好不要上当。(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