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苏57终极发动机与歼10B不同 但仍用苏35老套路

俄苏57终极发动机与歼10B不同 但仍用苏35老套路
2018年11月18日 18: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俄罗斯红星电视台播出的《从T-50到苏-57》纪录片受到了外界高度关注,片子中有大量的苏-57画面首度披露,其中包含了大量此前未曾披露的细节,是外界了解苏-57不错的素材。

  这其中,我们就可以看到苏-57第二阶段发动机“产品30”的技术细节。以往一般认为“产品30”的矢量喷嘴与歼-10B的类似(当然,北国防务也说了无数次,在这向读者们致歉了),但从最新细节来看并非如此,今天我们就再来说说这事。

  △苏-57/T-50的2号飞行试验机使用“产品30”(左侧)首飞画面,它相比117发动机(右侧)明显小了很多

  2017年12月,搭载“产品30”发动机的T-50/苏-57的2号飞行试验机成功首飞,“产品30”真身自此进入人们视野,但细节图一直不多。

  巧的是,“产品30”首飞前莫斯科市长参观“礼炮”发动机工厂时被拍到了一种矢量喷嘴(带锯齿显然是考虑了隐身设计设计),这种喷嘴与珠海航展上大展风采的歼-10B矢量发动机在技术上比较类似,是用扩散段来调节喷嘴方向,由于是美国率先采用,我们可以称之为PYBBN式。

  这样一前一后,大家自然的就以为“礼炮”工厂展出的矢量喷嘴发动机是苏-57使用的“产品30”。即便这显然是很诡异的,因为“产品30”研发基地在乌法,应该不至于专程运到莫斯科给市长看。

  △莫斯科市长参观时曝光的俄罗斯新型PYBBN式喷嘴发动机,现在来看这应该是另一个型号

  可如今《从T-50到苏-57》纪录片中清晰的显示了,“产品30”所用的矢量喷嘴技术其实与苏-35、苏-35第一阶段发动机类似,其喷嘴是整个喷嘴一起活动,整桶作动需要额外制动机构,这种目前仅有俄罗斯实用的形式我们可以姑且称之为留里卡式。

  PYBBN式在美国的F-15上率先采用,它的很多机构与原来的扩散段调节片共享,因此增重较少。而留里卡式喷嘴因需要额外制动机构,因此会增加长度和重量。以同样是在90年代问世的PYBBN与留里卡喷式嘴比较,PYBBN增重约40-50千克,留里卡式喷嘴增重约100千克,但留里卡式量产时把制动机构材料减轻,液压系统与燃油系统也实现互通,便进一步减少重量,只增重70千克,但仍比PYBBN重;另一个差异是活动角度与速度,同样是在90年代,留里卡式的是±15度,PYBBN可到±20度。活动速度方面,“留里卡”式是30度/秒,PYBBN是40度/秒。

△歼-10B所用的矢量发动机也可以归类为PYBBN式△歼-10B所用的矢量发动机也可以归类为PYBBN式

  总的来看,(歼-10B使用的)PYBBN式在数据上看比(苏-35/苏-57用)的留里卡式更好。但是留里卡式有一个明显的好处是它在超音速时也可以使用,因此如果涉及超音速运用留里卡式会比较好。

  但在重要性方面,亚音速时其实矢量发动机的用处是更实在的,因为此时可能出现气动控制效率不高的情况。例如失速后,气动控制面几乎无效,就可以完全靠矢量推力控制,可以在很低速甚至失速后控制,没有矢量推力等于少了很大一块可控范围;反观超音速时,气动控制面一定可以控制,有矢量推力更像“锦上添花”,而非在亚音速领域那样可以“救命”。

  △最新曝光的“产品30”发动机画面(上图)显示其为留里卡式喷嘴,与苏-35的发动机一样但短了不少

  虽然PYBBN式各方面看起来优势明显,但苏-57使用留里卡式也并非不可理解,因为苏-57本身是一款针对超音速优化的飞机,而以超音速而言留里卡式不会损失推力,比PYBBN式有优势。

  此外,从“产品30”上我们其实也能看到一个比较重大的进步,那就是“产品30”的喷嘴相当短,几乎就是早前AL-31F的喷嘴长度。前面提到过,留里卡式喷嘴需要额外做转向机构所以长度会比较长,而 “产品30”却用了“不加长的留里卡式喷嘴”,这至少表示它的重量更轻,活动速度应该也比苏-35/57的117系列发动机喷嘴还快。

△珠海航展上中国展示的留里卡式矢量喷嘴△珠海航展上中国展示的留里卡式矢量喷嘴

  “产品30”的亚音速能力会不会达到PYBBN式的水平我们很难说,但至少会更接近,而超音速时又相比后者又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闭幕的珠海航展上,中国军工也展示了各种矢量喷嘴的解决方案,显示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进步。与歼-10B展示用的RYBBN式喷嘴不同,这些解决方案种也出现了采用与苏-35/57类似的留里卡式喷嘴方案,在“小型化、轻便化”方面也与“产品30”类似,这或许就是技术进步“自然而然”的结果。(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