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20将装配矢量发动机?变循环发动机或才是标配

我军歼20将装配矢量发动机?变循环发动机或才是标配
2018年11月18日 12: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航宣传片天鹰隐身飞翼无人机中航宣传片天鹰隐身飞翼无人机

  2018年11月13日,据美国媒体报道称,第12届珠海航展中展出了不少先进的武器和航天科技产品,通过此次航展最新曝光的尖端武器基本可以窥测出中国航空航天技术和军事技术水平,其中不乏有趣而又神秘的产品。

  据美国媒体表示,从歼-20的表现来看就能看出一些端倪,在中国成功突破矢量发动机技术并将其装配在歼-10B上展示出优美的普加乔夫眼镜蛇、J-Turn(转弯)和落叶飘动作,这是中国第一次在正式场合使用自己研制的发动机,这不难看出这是中国军工高度自信的表现,和以前相比,中国武器装备的研制更加开放了,意味着中国在技术上相当成熟。

  歼-20到底会不会装配这种矢量喷管发动机呢?据美媒研判后得出一个让人意外的决定,分析认为中国第五代战机未来可能或者不可能装备这款发动机,其原因有二:

  一、矢量喷管发动机技术虽然问世长达20年之久,但其仍然被用于现有的五代机,而且是作为五代隐身战机的核心部件,参考美国和俄罗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装配这种高性能的发动机的确能改变中国空军的现状。

疑似涡扇-15推力矢量发动机疑似涡扇-15推力矢量发动机

  据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空军技术研究员12日表示,推力矢量喷管显然提高了中国四代机的可操控性,这也是除了气动布局以外第二种增强可操控性的手段,该国专家还披露,歼-20如果更换矢量发动机的话,在轻微调整飞行姿态的时候能够减少对鸭翼偏转的依赖,如此一来歼-20偏转时无须使用鸭翼结构,向后隐身特性将会明显发生改变。

  据歼-20设计总师杨伟在央视《焦点访谈》节目中强调称,矢量推力技术是一种通用的航发技术,适用于任何一款战机,在未来有需要的情况下会毫不犹豫地将这项技术用在新型战机上。这也是继“你怎么知道我们没用呢?”后最露骨的回答。

  在当前形势下,歼-20批量生产是中国打造战略空军的趋势所在,据英国媒体分析称,中国空军歼-20五代战机最终估计会量产400架,并装配矢量喷管涡扇发动机。

中国新一代变循环自适应发动机中国新一代变循环自适应发动机

  二、中国不可能装备推力矢量发动机,如果中国突破该项技术并放弃使用,那么意味着中国还有更佳选择。近日,据某杂志社刊登一篇《航空动力的攻“心”战》的文章表示,在中航发动机集团专制型号总师、沈发研究所总师刘永泉的带领下,疑似606所负责的新一代发动机已经进入“关键技术整机验证阶段”。

  也就是说,在整个复杂的体系中,中国自适应变循环发动机已经完成前期技术预研、部件试验、核心机研制等关键环节,接下来重点在于验证可靠性,在测试完毕将会进入定型阶段,最后大批量生产为新型战机提供更为强劲的动力。

  可以预见的是,在新一代变循环自适应发动机量产后,在六代机尚未完全形成战斗力前,歼-20安装将占据绝对优势,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歼-20除了发动机尚未国产化,歼-20的各项性能都不亚于现有的五代隐身战机。”(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疆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发动机歼20空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