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运20或将改装加油机和预警机 战略价值不输歼20

中国运20或将改装加油机和预警机 战略价值不输歼20
2018年11月18日 15: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运-20运-20

  距离第十二届珠海航展结束已经过去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但是这场世界顶级航空盛会给外界带来的震撼还在持续发酵。近日,国外某知名问答网站上又掀起了一波关于我国珠海航展上出现的新型武器装备的热烈讨论,让人想不到的是,一款在国内论坛上备受“冷落”的飞机却在海外网站上“意外走红”。

  俗话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虽然国内外同时都在关注此次航展,但是眼里看到的东西却大不相同。在国内几大军事论坛上我们不难发现,首页基本就是歼-20与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的天下,而同一时间,外国网友却“盯上”了运-20这款在国内相显低调的飞机,这是为什么呢?

图为:运-20图为:运-20

  据了解,运-20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战略军用大型运输机,官方代号“鲲鹏”,不过国内军迷更喜欢称其为“胖妞”。据悉,该项目自2007年正式立项,经过不到6年的研制就成功实现首飞,2016年7月就正式列装中国空军。运-20这“如有神助”的研发速度改写了外界对中国航空工业的刻板印象。

  在本次珠海航展上,我国空军“大手笔”的派出了两架运-20,一架在地面上做静态展示,另外一架在空中进行了“S”型机动、急上升转弯盘旋、小航线快速着陆等动态飞行内容展示。实际上,这还是该机型首次以现役装备的名义现身珠海航展,不过或许是因为视觉效果上没有战斗机的飞行表演来的“刺激”,所以相比歼-20,它的关注度就要低得多。

图为:运-20图为:运-20

  那么,为什么这个“胖妞”却能在海外引起广泛关注呢?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运-20的大方现身意味着中国空军的战略投送能力正在趋于成熟。据了解,作为一型大型多用途运输机,运-20最大起飞重量达到220吨,载重超过66吨,最大航程大于7800公里,可以在复杂的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装备物资和人员兵力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

  而在运-20诞生以前,我国空运事业主要依赖的就是运-7、运-8这些中轻型运输机,远程运输却只有从俄罗斯进口的伊尔-76大型运输机。2005年,为了弥补远程空运的不足,我国又向俄罗斯订购了34架伊尔-7和4架伊尔-78,但是后来俄公司认为抓住我国“软肋”就坐地起价,一怒之下,我国直接取消了这笔订单。所以从一定程度上说,运-20的诞生弥补了我国远程战略投送能力不足这块短板,也改写了中国空军被别人“扼住喉咙”的历史。

巴西人巴西人

  值得注意的是,外界对运-20的关注也不是一时兴起,就在数月前,美媒就发表了一篇以《忘掉中国的航母和歼-20吧,这才是美军最需要担心的飞机》为标题的文章,其中的主角就是运-20。文章中称,运-20将会成为中国建设战略空军的基石,并且以此为基础还可以改装成加油机与预警机,意义甚至大过歼-20。

  有意思的是,看到这次珠海航展上,我国空军一次亮相2架运-20,外国网友已经沸腾了,虽然其中夹杂着一些酸评,不过好评更是如潮。一位美网友称,看到这个大家伙才发现我们洛马的“大力神”运输机已经过时了。一位巴西网友感慨道:“中国又完成了一项军事壮举!真棒!”(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佳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