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猎户座无人机服役将赶超中美?仍难敌我翼龙系列

俄猎户座无人机服役将赶超中美?仍难敌我翼龙系列
2018年11月18日 11: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世纪以来,中国的无人机技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相比之下,俄罗斯陷入了停泄不前的状态,几乎没有什么可以拿得出手的无人机产品,这一状态直到2018年才有所改观。

中国无人机中国无人机

  俄罗斯已经公开展示了首款国产的察打一体无人机,这就是:猎户座无人机,这是历时七年才修成正果,这个项目最终在2011年立项,如果说有人机,七年完成开发,那么绝对可以称为快速,但是对于无人机来说,那么可以说太慢,如此长的时间差不多可以发展一代了。

猎户座无人机猎户座无人机

  有关这款无人机的设计,还是可以看出相当有特色,并不是简单的模仿谁,而是独创性,整体设计简洁,大展弦比的平直主翼加V字尾翼,后推式螺旋桨动力机体显得细长,表面也相当光滑。只不过谈不上有啥过人之处。其实,这款无机的气动设计一直在变,目前的设计与2015年推出的模型完全是二款不同的无人机。

  虽说整体设计不错,可惜性能水平仍不及中国货,其起飞重量约为1200公斤,续航时间24小时以上,升限7500米。由于俄罗斯尚没有解决卫星数据链技术,只能采用地面控制站,那么实际活动范围不超过250公里。

猎户座无人机猎户座无人机

  猎户座属于察打一体无人机,实则最早的原型并没有安装武器挂架,直到后期才增加了两个武器挂架,具备了对地攻击的能力,但是由于他先天设计的影响,其对地攻击能力依然相当有限的,有效载荷只有200公斤,扣除必要的设备,载弹量就不大了。

  值得注意的是,该机机身下的光电塔,原型机时,相当小,但是2018年公开展示时,变成了一个个头较大的光电仪,设有多个光电窗口,显然俄电子技术有新进步了。

猎户座无人机猎户座无人机

  据说这款无人机马上交付俄军服役,确实是个好消息,可惜就整体水平而言,这款无人机依然谈不上什么世界领先,只能说解决了俄罗斯有无的问题。性能依然还不是很可观,还不如引进中国货,我们目前外销的翼龙或者彩虹系列都足以将这款无人机比下去。

俄军的小无人机还不少俄军的小无人机还不少

  无人机为俄罗斯在无人机技术领域的一个缩影,虽然并谈不上多先进,但是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俄罗斯还在开发更为先进的无人机,比如:牵牛星无人机,但是进度没有想象的那么快,目前才刚刚首飞,也许再过数年才可能看到牵牛星技术成熟。

牵牛星无人机牵牛星无人机

  俄罗斯在航空技术领域的基础相当雄厚,在许多领域仍然相当发达,真正造成俄罗斯在无人机领域落后于中美,不仅仅技术方面的问题,更有思想理念方面的问题,俄罗斯可能在早期没有意识到无人机会有今天的成就,所以在相关领域的动作太慢了。看来意识到问题,才开始奋起直追,虽然要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对俄罗斯来说并非什么奢望,但是想顺顺当当的追上别人依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可以说还有许多路要走。(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