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网曝歼20进行空中加油训练 隐身战机将如何延长航程

网曝歼20进行空中加油训练 隐身战机将如何延长航程
2018年11月17日 17: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珠海航展之前,网络上出现了歼-20与伊尔-78齐飞的地面目击照片,很有可能是在进行空中加油训练。航展之后,歼-20的空中受油管又“模糊”曝光。而更早之前,网友曾拍到歼-20挂载4具大型副油箱飞行的照片。可以说,歼-20的远程作战能力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点。

  其实隐身战机作为空军作战力量的矛尖,其航程越大自然越能发挥其深入打击的效果。然而,隐身战机在外型上的严格要求却限制其增加航程的弹性。那么,隐身战机要延长航程有哪些手段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事。

  △本月以来歼-20空中加油能力的信息不断曝光

  关于歼-20的远程作战能力,不得不提歼-20刚面世时的“段子”,曾有国外评论称它是“远程战斗轰炸机”,认为其航程作战半径达2700千米以上,足以突穿第一岛链,威胁美军的关岛基地。

  当然,这个推论现在看来是比较可笑的,其推论的依据是当时美国与俄罗斯的媒体作者根据有限的照片,推论歼-20的长度为22-25米,比F-22大出17%甚至更多。根据这个数据,机身油箱将比F-22多出40%以上,才会换算得到2700千米的作战半径。实际上,根据更多的照片进行比对,歼-20的长度应为20.5米而仅比F-22多出9%,油箱应没有大出这么多。

  △早前在网络流传最广泛的歼-20尺寸比较图,图中设定的长度就是22米而与苏-27相当,比苏-57及F-22都大上一号

  美俄媒体错估歼-20的长度与重量,得到的另一个结论就是歼-20的机动性会大幅下降。原因是歼-20仍采用2具AL-31大小的发动机作为动力,在推力不如苏-57及F-22的条件下,体型却大出许多,自然推重比就会下滑了,这也就是为什么他们当初认为歼-20是对地/对海攻击用的远程战斗轰炸机。类似美国的A-5或F-111。

  前者与F-4采用相同的J79发动机,后者与F-14一样使用TF30发动机,但为了增加打击性能就放大机身而牺牲了机动性。但歼-20的长度差异没有当初估算的这么大,其长度比苏-27略短,但推力应该比AL-31来得大,则其推重比应与苏-27相当或是更大,显示其仍相当注重空战机动性,这在珠海航展上已经得到印证。

  △珠海航展上,歼-20的大尺度表演令外界大呼过瘾

  由于隐身飞机的外表需在外型与材料上达到降低雷达回波的需求,因此在标准作战状态下是不允许外挂武器或燃油的,这也使其无法藉由保形油箱来延长航程。折衷办法是采用可抛弃的副油箱,在我方或中立空域可从副油箱供油,进入作战空域前就抛弃副油箱而恢复隐身状态。

  △2016年网友拍到歼-20携挂4具大型副油箱的照片

  例如,美国F-22战机的原始需求要达到1500千米的作战半径,如果全靠内载燃油来达成,则机身就要放大,而发动机也要增大,在连锁效应下势必让重量及成本都水涨船高。

  因此,F-22是靠2个2000多升的副油箱来达到1500千米需求,而在阿拉斯加兼负区域防空任务的F-22机队,也会挂载副油箱升空,以延长对俄罗斯军机的拦截距离与跟随时间。因此,歼-20保有携挂大型副油箱的能力是相当合理的;其实以往不愿为苏-27/30整合副油箱的俄罗斯,也在苏-57上顺应潮流整合了副油箱。

  △F-22不同构型的作战半径,其部分超巡的作战半径为800千米左右,比挂载3具副油箱的F-15E略低,但如果用亚音速巡航就可反超F-15E;若外挂2具副油箱更可达到1500千米而超过F-15E与F-117甚多

  不过,副油箱最大的问题就是副油箱也要钱,而在战争状态下可能是有钱也来不及补充的。因此战机飞行员在任务中丢弃副油箱可是要写报告的,如果没有正当理由更是难逃被检讨的命运。而要比副油箱更便宜的方法自然就是空中加油了,因此像F-22与F-35真正的打击距离,其实是从空中加油点起算,往内到达其内载燃油的期限。

  但由于先进中程导弹的普及,中俄又发展了超远程的空对空导弹,大型加油机的战场生存性越来越低,而如果加油机被迫远离战场,则F-22与F-35就跟着缩短了深入攻击的距离。因此,美国海军已决定采购无人加油机,空军则考虑研发隐身加油机,使它们能带着隐身战机更接近敌军的心脏。

  △洛·马在2017年展出的隐身加油机模型,采用了翼身高度融合的构型,能兼顾燃油容量与隐身需求

  从歼-20与伊尔-78共同训练来看,利用伊尔-78加油只是基本,让歼-20可与歼-10/16共享加油资源,有利于后勤的整合与协同作战的规划。但长期来看,歼-20的打击距离不能被非隐身的加油机所绑住,仍须朝隐身或无人加油机来发展。(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