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自研五代机专用发动机初测成功 却为何感到苦涩

日本自研五代机专用发动机初测成功 却为何感到苦涩
2018年11月17日 15: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11月初,一个让日本期待已久的好消息传来了,那就是是日本自己研发的五代机专用的XF9-1发动机,取得了初步测试的成功,从日本防卫省防卫装备厅官方发表的报告称,自7月起,XF9-1发动机的性能确认试验,已经成功达成了非加力推力11吨以上,加力推力15吨以上的预定目标,其他各项性能试验预计2019年末完成,可能说已经取得了多项成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XF9-1发动机XF9-1发动机

  日本在二战时就开始接触喷气发动机,战后积极发展,通过引进生产许可证等方式,建立了自已的航空发动机工业,可惜在自主研发方向一直是遗憾,那就是在大推力发动机领域,日本只能引进技术,不能自主研发,如今XF9-1发动机项目,自2007年提出项目至今,历时11年,终于日本制造出首台自研大推力发动机,意味着日本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也许再过数年即可投入使用了。

XF9-1发动机介绍XF9-1发动机介绍

  如今这个好消息似乎有点在变味,目前日本的状态似乎可以用一脸苦涩来形容,为何自研航发测试喜报却让日本一脸苦涩?原来这款发动机是为日本F3战机准备的国产型号,目前的情况却是美国又要求联合研发F3战机,让日本非常为难。

XF9-1发动机XF9-1发动机

  如果答应的话,那么对日本提升军事力量确实是好消息,F22是一款相当不错的战机,再加上F35先进航电,那么性能绝对让人放心,可是对日本的航空研发能力等绝对是一个坏消息,因为美国提出的方案是以美制F22发动战机为基础,那么其配备发动机必须为美制的F119发动机,不可能换装这款日本自研的XF9-1,不仅在技术上难办,这二款发动机在性能上差别太大了,F119不仅在技术上更加成孰,加力推力也达到17吨以上,远比目前的XF9-1更加先进,从时间进度上,也没法等到XF9-1进一步升级了。其实双者连尺寸都不一样。更不要说,美国也不可能许可日本采用国产型号发动机,已经不是钱的问题。

日本航发日本航发

  如果不答应的话,拒绝美国的联合开发要求,继续推进自己的F3国产战机计划的话,又是一个很难办到的事情。不管怎么说,美日关系都是非常重要的,日本几乎没法抗拒美国的要求。

XF9-1发动机XF9-1发动机

  这次美国的所作所为,只是故伎重施,在上世纪80年代时,日本也曾经试图自研新一代战机,结果被美国硬逼着不得不搞合作研发,最终推出今天的F2战机,美国的目标相当不简单,不仅仅想赚日本钱的问题,更想借机遏制日本航空技术的发展,绝对不允许日本拥有自主研发的能力,否则日本有可能摆脱自已的控制,如今美国的要求再次让日本上下欲哭无泪了。

XF9-1发动机XF9-1发动机

  美国的要求等于要摧毁日本航空产业的自主研发能力,让日本继续不得不依赖于美国,这让日本只能有哭的感觉了,不答应吧,难以承受美国的压力,答应了,日本直接哭出来的心都有了,现在日本左右为难,不管怎么选择都是难受死了。(作者署名:浴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