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海军官兵来华参观我052D型大驱 面对垂发表情微妙

俄海军官兵来华参观我052D型大驱 面对垂发表情微妙
2018年11月16日 18: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前,中国的青岛军港里迎来了一些熟悉的面孔,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旗舰光荣级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以及无畏级大型反潜舰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油轮鲍里斯。布托马号又来了,它们都是多次访华,甚至是咱们海军根据国际海军礼仪和惯例派出的陪访舰都换了好几茬,这一回,俄舰官兵首次参观了中国海军现役最先进的052D型驱逐舰。

图片:西宁舰图片:西宁舰

  中国军网英文站发布的图文报道显示,俄舰编队官兵在青岛和中国海军北海舰队官兵进行了友好交流,还参观了作为陪访舰的052D型驱逐舰西宁舰(舷号117),观摩舰上官兵进行损管灭火训练,虽然中国海军南海舰队的052D型驱逐舰合肥舰曾在去年中俄联演期间远赴波罗的海访问过圣彼得堡,但俄太平洋舰队官兵,应该是第一次登上北海舰队这艘最新的当家大驱。

图片:瓦良格号图片:瓦良格号

  军网英文站一张照片显得很有意思,一位西宁舰的军官淡定自如的为俄编队官兵介绍舰艏的通用垂发系统,俄舰官兵都看的很仔细,表情却异常复杂。

  在他们面前的这型通用垂发系统,可以兼容红旗9B远程舰空导弹和鹰击18反舰导弹,未来或可兼容鹰击18基础上研发的陆攻巡航导弹,而这样能够同时兼容舰空和反舰导弹的通用垂发,俄海军目前还真有没有,哪怕是最新的22350型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其“多面堡”舰空导弹和“俱乐部”反舰导弹使用了2组不同的垂发装置。

图片:俄舰官兵参观西宁舰,中国军网英文站版权图片:俄舰官兵参观西宁舰,中国军网英文站版权

  原来,俄海军设想要在2020年前建成20艘22350型,这型5500吨级、带有4面“俄式神盾”的护卫舰寄托了俄海军的希望,可以让瓦良格号、无畏级这样的前苏联“旧人”们可以更早退休,殊不知,独立后俄造舰能力元气大伤,2010年下水的22350型护卫舰首舰,居然拖到今年才服役,花了多达8年时间。

图片: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图片: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

  随着北约东扩、乌克兰战事连连,俄能够持续批产的有限几种新型战舰,比如利用销售给印度的11356塔尔瓦级护卫舰研发的11356M型护卫舰,20380系列守护级护卫舰,都优先装备了黑海舰队、波罗的海舰队,直到2017年,由远东阿穆尔造船厂建造的20380型护卫舰5号舰“完美”号,才一解该舰队20多年没有新型主战舰艇入役的凄惨状况。

图片:完美号图片:完美号

  不过服役不久,在“海洋之杯-2017”国际军事比赛中,“完美”号被中国海军北海舰队派出的吨位只有它大半的056A型护卫舰黄石舰(502)完美吊打,荣获两个参赛队伍中的亚军,因此,不论是去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还是前不久举行的东方军事演习或是出国访问,俄太平洋舰队还得继续派出这些服役20-30年的老家伙们前去撑场子。

图片: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图片: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

  正如这一次访问青岛的无畏级反潜舰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一样,1992年服役(12艘无畏级中最后一艘),1993年8月首次在青岛访华,到现在这一次,据乌龙不完全统计,已经是第11次了。(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