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瑞典频繁在俄罗斯附近部署兵力 为何俄方反应很淡定

瑞典频繁在俄罗斯附近部署兵力 为何俄方反应很淡定
2018年11月16日 18: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瑞典装甲部队演习瑞典装甲部队演习

  近期瑞典可是惹得不少国民愤怒不已,不仅瑞典执法粗暴对待中国国民,瑞典电视台某档节目更是直接辱华,虽然中方多次抗议,但瑞典方面还是置之不理,颇为有点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意味的。然而不只是胆子太大,还是有些“失心疯”,瑞典军方在九月初正式决定在哥得兰岛的托夫塔基地追加军事投入,同时按照计划未来瑞典还需要加强在这一哥得兰岛的军事建设,预计2021年左右托夫塔军事基地将至少容纳1000余名士兵,其中均以刚刚服兵役的年轻人为主,此外该军事基地还将容纳约20辆坦克。此外在未来瑞典还将加大在这一地区的海军港口建设,形成一个较大规模的军港,供瑞典方面使用。

波尔塔瓦战役手绘图波尔塔瓦战役手绘图

  从介绍来看这似乎就是瑞典方面的一个小小计划,无需大惊小怪,但如果深入了解这一地区会发现瑞典明显的就是将目标瞄准了俄罗斯,可以说小小一个瑞典能够同时挑衅中俄两个大国也是颇有一些勇气的。从地理位置上来看这一小岛位于波罗的海的关键位置,如果将这一地区遏制俄罗斯海军就很难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这一点翻看一下历史就能清楚发现,早在1700,俄国为了打通波罗的出海通道与萨克森、丹麦和波兰等结成北方同盟,同瑞典宣战,1709年的波尔塔瓦战役彻底将瑞典拉下强国的位置,至此俄罗斯也成为了一个滨海的强国,大国。

鼎盛时期的瑞典鼎盛时期的瑞典

  不过这并不算完,一战时期的著名哥得兰海战也发生在这一地区,1915年6月开始俄国海军第一巡洋舰支队与德国海军舰队在这一地区遭遇并交战,在这场海战中俄国第一次成功的利用无线电侦察获得德方情报,为后期俄罗斯赢得这场海战奠定了基础。而从后期文献来看,俄方与德方之所以在这一海域进行交战也是为了争夺波罗的海的控制权,试想一下如果此时俄方或者德方中的任意一方占据了哥得兰岛并在这一地区修建相应的军港,恐怕海战的结局都要改写了。

瑞典“维斯比”级导弹护卫舰瑞典“维斯比”级导弹护卫舰

  未来如果瑞典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力量部署,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俄罗斯确实十分难受,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海军确实需要加强一定的军事力量部署,毕竟从轻敌是万万要不得的。但是说句实话,即便是瑞典加强了军事力量部署想要对俄罗斯造成什么致命威胁恐怕也是妄想,综合瑞典皇家海军实力来看,其总兵力不到一万人,能够拿的出手的除了四艘“西约特兰”级、两艘“海蛇”级潜艇就是剩下六艘“维斯比”级导弹护卫舰了,此外剩下的就是十几,二十几艘的导弹艇,想靠这些对俄罗斯海军造成致命伤害恐怕那也是太低估了对手,颇为妄自尊大了。当然瑞典也认识到了这一缺陷,为此部署了两百余门的舰炮以及二十余辆的岸对舰导弹发射车,这一点俄方要警惕。

  最后还是要奉劝一下瑞典,大国的游戏,不是一个区区瑞典能够玩的起的,不要把中俄两国惹毛了,否则结果可能真不是瑞典能够承受的。(作者署名:雷神之锤)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