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公布国产五代机:外形抄袭F22技术指标类似歼31

土耳其公布国产五代机:外形抄袭F22技术指标类似歼31
2018年11月16日 18: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中东国家中,土耳其的军工近年来可谓野心勃勃。国产五代机、轻型航母都在纷纷上马,土耳其军工部门和TAI公司日前也公布了其国产TF-X五代机的一个宣传图,披露了其一系列战技术指标,这种战斗机预计在2020-2030年间服役。

图片:TF-X模型图片:TF-X模型

  从当年和韩国、印尼一起合作KF-X再到现在在英国BAE系统公司等外援支持下“单干”,因此TF-X战斗机的外形造型也是几经变化,目前大致的外形依然是类似F-22的双发正常气动布局,加莱特进气道,倾斜式梯形垂尾,都和F-22很类似,唯一有所不同的是主翼和进气道之间有边条。

图片:TF-X各项指标图片:TF-X各项指标

  从这张图上公布的数据显示,TF-X的翼面积达到60平米,显著高于F-35A的40多平米,接近F-22的78平米,应该是注重低翼载、高升力,因此其公布的最高飞行速度达到2马赫,比咱们自家的FC-31的1.8马赫以及F-35A的1.6马赫都要快。

图片:FC-31图片:FC-31

  不过,TF-X并不是重型五代机,从这幅图片来看,目前已基本确定就是和FC-31一样属于中型双发战斗机。

  它的最大起飞重量(MTOW)为6万磅(约27.2吨),和FC-31的28吨比较接近,它采用两台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单台推力为2万磅(约9吨级),很可能就是欧洲“台风”战斗机的EJ200,推力上也和FC-31采用的2台近9吨级的涡扇-13E型发动机类似。

图片:使用EJ200的台风图片:使用EJ200的台风

  在作战半径方面,TF-X目前宣布的指标是600海里(1111公里),比起航空工业集团披露过的FC-31的作战半径1250公里要低一些,不过这一指标两种机型应该都是在满油无挂载的最理想情况下获得的数据,其典型空空或空地挂载作战半径均未公布。

图片:TF-X早期方案图片:TF-X早期方案

  TF-X目前还是作为全隐形战斗机来发展的,但不论是BAE系统公司还是之前合作的瑞典萨博公司,都没有有人驾驶隐形战斗机的研制经验,土耳其人的信心也不知道从何而来,要知道,之前想要和他们合作的韩国、印尼的KF-X战斗机,因为无法突破内部弹舱等隐形关键技术,美国又拒绝转让关键技术,已经确定“降档”为半隐形战斗机发展了,计划2022-2023年首飞。

图片:KF-X最新效果图,确定是半隐形战斗机图片:KF-X最新效果图,确定是半隐形战斗机

  在中国研发了歼-20和FC-31这两种五代机之后,很多国家觉得自己也行,都跟风发展,从定位上来看,不论是TF-X,还是KF-X,以及印度斯坦飞机工业公司研发的AMCA战斗机,都和FC-31差不多是中型双发战斗机,唯一有变数的是日本的F-3战斗机,究竟是类似F-35的双发中型机,还是引进F-22生产线重生的重型机,尚有变数。

图片:AMCA图片:AMCA

  当然,在这里面,TF-X和AMCA进度是最慢的,都没有具体首飞时间表,日本的F-3战斗机已有X-2“心神”验证机完成首飞,KF-X制定了首飞时间表,在这场“中国行,我也行”的五代机新一轮竞赛中,谁真的跑得快,谁在讲大话,恐怕已比较明显了。

图片:老大哥的希望,是大家都选它图片:老大哥的希望,是大家都选它

  但对于土耳其、印度甚至是日本来说,他们很可能也会遭到韩国发展KF-X战斗机遭到美国拒绝转让包括AESA机载火控雷达在内的卡脖子事件,毕竟,美国人并不希望世界上多一个五代机卖家,只希望大家都是他的F-35买家。(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