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菲律宾两栖登陆舰远航出访俄罗斯 会对中国有何影响

菲律宾两栖登陆舰远航出访俄罗斯 会对中国有何影响
2018年11月16日 17: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菲律宾海军LD-601型登陆舰抵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菲律宾海军LD-601型登陆舰抵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

  这么多年来由于整体实力太弱,菲律宾海军在整个亚洲,甚至是东南亚地区都排上什么名次,而菲军方也很清楚这一点,为此这两年在经济有所好转的情况下开始大力投资海军建设,曾经无舰可出访的菲海军现在也竟然能够走出国门了,甚至还走的挺远。据报道10月1日菲律宾海军最新的LD-601型登陆舰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进行友好访问,预计整个访问持续五天左右,这对菲律宾海军来说可是不小的进步。然而试想一下虽然菲律宾海军拥有了新的登陆舰,但对其又会产生多大的作用?又是否对中国带来影响呢?

首艘“塔拉克”号交付首艘“塔拉克”号交付

  2016年5月16日菲律宾海军首艘战略运输舰“塔拉克”号在菲律宾马尼拉南部港口公开亮相,当时菲律宾海军相关人士在接受《菲律宾星报》采访时曾表示该舰未来将在菲律宾海军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让菲律宾理论上具备了立体登陆作战的能力,在应对某些国家的威胁之时将拥有一定的反击能力。从菲海军的表态来看,对这款登陆舰还是报以极高的期望,甚至从某种程度上希望能够对某些国家(说白了就是中国)进行应对。

  至于能带来多大的制约,我们还是先来看看让菲律宾吹上天的“塔拉克”号实际水平吧,多年之前菲律宾与印度尼西亚签署了相关协议,计划购买两艘登陆舰,这其中“塔拉克”号是两艘中的第一艘,是由印尼PT-PAL造船厂负责建造,该舰实际上是以印尼“望加锡/马辰”级两栖登陆舰为蓝本进行研制,最大航程可以保持在9360海里左右,这一航程让菲律宾也有了全球航行的能力,从这一点上来说菲律宾海军确实是进步,同时更为重要的还是吨位,1.2万吨的满载排水量瞬间碾压了菲律宾全部战舰,同时大吨位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大的承载量。

“塔拉克”号侧翻“塔拉克”号侧翻

  作为一艘登陆舰,大的吨位自然能够提供大的运输承载能力,理论上一次可运载约500名全副武装的作战士兵,同时还可以运输约2500吨的货物,这就意味着还可以携带两艘登陆气垫登陆艇,单纯的从运输能力来看还是不错的,但要是看看另外一个数据就惨目忍睹了,其最大航速仅仅只有16节,这种速度对于登陆舰来说真算是不上快了,与我军现役的071相比简直就是在龟速运行了。

二战时期就已经出现的两栖作战模式二战时期就已经出现的两栖作战模式

  然而这都不算完,试想一下两栖登陆舰是自己单枪匹马的单打独斗吗?肯定不是。以现有的全部两栖登陆舰为例,其整体的火力压制能力都较弱,基本上就是具备一个简单的防御能力罢了,这也导致按照常规的登陆作战模式来看,再登陆之前首先要对滩头进行几近于饱和式的火力压制,在消灭对方基本的有生力量之后才能进行相关的登陆作战,与此同时对滩头的火力压制依然不能放松。整个抢滩登陆的过程实际上是极为复杂,对整体作战体系也是巨大的考验,试问菲律宾海军有这能力吗?答案自然是没有,在这种情况下单凭一艘两栖登陆舰能有什么作用?如此来看这只不过是狐假虎威的一个工作罢了。(作者署名:雷神之锤)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