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两国正联合研发C929大飞机 发动机带给大家惊喜

中俄两国正联合研发C929大飞机 发动机带给大家惊喜
2018年11月16日 16: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中俄联合研制的、在总体性能方面足以和西方同类型民用客机相媲美的大型民用客机,CR929对于中俄两国的意义绝非一型民用客机那么简单,他是一种希望,是对本国民用航空发展的殷切期望。也正因此,无论是中俄国内,还是国外可能的竞争对手,都对中俄CR929的任何进展表现出了非常关注的态度,而在今年的珠海航展期间,CR929也不负众望,再次展示了项目的阶段性成果,而在最为艰难的发动机方面,中国航发集团也出人意料的给大家带来惊喜。

摄影利刃LCZ摄影利刃LCZ

  在2018年珠海航展期间,中国航发集团展示了一种采用集团成立后编制的统一新编号的大推力民用航空发动机AEF3500,而根据已经公开的中航发产品命名规则,AEF3500的推力等级应该在35吨水平,其推力标准已经基本和现今世界最大推力的民用航发相当。而在相关的使用对象方面,很明显,CR929中俄大型客机是首个目标。

摄影利刃LCZ摄影利刃LCZ

  作为西方之外的中俄联合研发的大型民用客机,CR929大型民用客机的国产化率还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比C919更加重要。原因很简单,相比于可以完全依赖国内航线运行的C919,CR929必须要国际航线运行的现实很明显对西方民用客机产业的威胁更大。因此,虽然以中俄航发产业发展现状来看,CR929初期将会使用西方航发也是没有悬念的,但是,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也都已经部署了相应的国产动力研发计划,也就是俄罗斯PD14基础上的PD35和中国的AEF3500。而且,从两种型号航发的发展来看,中俄CR929标配国产航发的研发过程也很可能是重叠的,而在这样的背景下,中俄两款航发的发展自然也就代表了两国航发科技水平的发展,其参考意义还是不小的。

  无论是以前,还是AEF3500亮相以后,对中国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发展的质疑声音一直很多,而最大的质疑也无非就是中国从未研发成功过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C919标配动力验证机才刚刚下线不久,想要研发出几乎世界最强水平的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根本没有可能。而相比于中国的AEF3500,俄罗斯PD35很明显要更靠谱一些。但是,在笔者看来,中俄在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方面,差距并没有一些人想象的那么明显。

  所谓的PD35更靠谱,无非就是俄罗斯PD35的基础PD14已经装机应用,而中国尚没有一款实用的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然而,事实上,国产运20标配的涡扇20也已经基本准备就绪,其总体发展和俄罗斯PD14相差也没有太远。而且,相比于俄罗斯,中国在航发领域不计成本的大笔资金投入很明显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因此,在笔者看来,中国的AEF3500和俄罗斯PD35谁先服役,仍未可知,中国航发很显然有较量一下的能力。(作者署名:前言哨所/CX)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