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曾为军事大国 如今却要花8亿买丹麦退役扫雷舰

乌克兰曾为军事大国 如今却要花8亿买丹麦退役扫雷舰
2018年11月16日 10: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不久乌克兰和丹麦签订了一份军售合同,乌克兰花费了8亿元人民币购买了10艘丹麦海军退役的飞鱼级扫雷舰。

  许多人认为乌克兰这笔生意做得太不划算了。其中一个理由就是8亿元人民币只是购买了3艘空船体,不包括任何的武器系统。其实,这笔交易对乌克兰来说虽然不算是很赚,但也并不是绝对的亏。8亿元人民币约和1亿欧元左右,这样的价格要造10艘480吨的军用舰船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而丹麦的飞鱼级虽然是已经退役的船只。但这些船在2012年就退役后,就一直被封存,在拆除了大部分设备后,船体的基本状况良好,稍加改装就可以直接使用。

  虽然乌克兰买的只是船体没有任何设备,但飞鱼级毕竟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产物,乌克兰的飞鱼级虽然是一艘多功能舰艇,但目前来看,主要的作用就是扫雷,而乌克兰可能面对的就是俄罗斯的水雷。上世纪以后,俄罗斯的水雷已经更新了数代,飞鱼原装的扫雷设备早已过时。因此乌克兰本来就不必追求飞鱼的原装设备,大可以自己组装。同时,此次订单乌克兰虽然不能说是大赚,但也能称得上是买的物超所值。因为飞鱼级虽然是一艘老船,但设计并不落伍。这和它最初的设计者丹麦海军很有关系。

  1949年,北约刚成立的时候,丹麦就是其中的成员国,是北约势力的忠实簇拥。由于丹麦地理位置优越,在冷战时期,丹麦海军的主要任务就是守卫厄勒海峡,尽其所能抵挡苏联海军波罗的海舰队的行动。因此丹麦海军舰艇以机动灵活的近海潜艇和小型舰艇居多。上世纪80年代初, 丹麦海军提出了标准+灵活的海军建设宗旨,主要是希望向实现海军舰艇的多任务能力发展。丹麦要求未来的舰艇能实现平台和作战基础设施通用和功能的模块化。而飞鱼级多任务舰艇就是丹麦造船公司基于这一构想设计的。

  飞鱼级满载排水量480吨,任务模块可以在1个小时内完成拆卸安装,主要的可拆卸模块包括76毫米奥托梅莱拉舰炮,4联装鱼叉反舰导弹,6联装Mk48Mod3型海麻雀舰空导弹垂发单元,324毫米反潜鱼雷发射管,布雷扫雷装置。作为导弹艇,飞鱼级能携带8枚鱼叉,12枚海麻雀导弹和2联装533毫米鱼雷,可以发射TP613型533毫米反潜反舰两用鱼雷。作为扫雷艇,飞鱼级也算是经历过大场面的:在1999年6月,北约在亚德里亚海举行了联盟收获军事演习,飞鱼级在水雷对抗演练中取得猎雷项目的冠军,成绩甚至超过了很多传统的专用猎雷舰。也正是因为丹麦的飞鱼级具有出色的性能,在2015年,葡萄牙海军也进行了引进。而乌克兰看中的,主要是飞鱼级改装潜能。

  乌克兰购买飞鱼级之后,乌克兰1是可以安装扫雷设备减轻乌克兰海军目前面临的俄罗斯的水雷威胁。2是可以稍加改装变成一艘布雷艇,阻碍黑海地区的俄罗斯舰队的行动。3是可以装上反舰武器,当一个小型的反舰平台使用。不过从需求来说,改装成扫雷布雷艇的概率更大些。而相比于其他国家的扫雷艇,价格实在是太高,乌克兰是绝对买不起的。对于资金紧张的乌克兰来说,使用成本极低的飞鱼级绝对是一个物超所值的舰艇。在这笔交易发生之前,还有人说乌克兰要购买美国的独立级,这对于军费预算严重不足的乌克兰海军来说,简直是奢望。(作者署名:利刃/张博)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