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20开启弹仓展示6枚导弹 侧弹仓独特设计已超F-22

我歼20开启弹仓展示6枚导弹 侧弹仓独特设计已超F-22
2018年11月15日 18: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在中国空军69岁生日当天展示全部弹仓

  在中国空军建军69周年、也是2018珠海航展最后一天的时候,歼-20以4机编队为空军生日献礼、也为航展胜利闭幕献上了精彩的飞行表演!但也许是早已计划好、或者是歼-10B逼迫的,歼-20在11月11日当天,竟然以一个“超级大尺度”的演出——飞行中打开了全部内置主弹仓和两侧弹仓!

  要知道,歼-20虽然早前也在网上流传过几张打开主弹仓的照片,但是因为没有挂载导弹,无法判断其具体尺寸。而两侧弹仓也仅在新闻报道中匆匆一瞥,无法看清。但这一次,歼-20以双机编队在飞行表演中,向在场所有观众和媒体的长枪短炮大方的开启了所有弹仓,而且主弹仓和两侧弹仓竟然都挂有导弹!

  歼-20的主弹仓内整齐的挂满了4枚中距空空导弹PL-15,两侧弹仓各挂载了1枚短距格斗空空导弹PL-10。更燃爆全场的是,歼-20不仅表演了开启主弹仓和侧弹仓的动作、亮出了携带的6枚空空导弹,还完美的展示了关闭主弹仓和侧弹仓的全部动作!

  F-22能带8枚导弹,歼-20只能带6枚

  可以说,歼-20此番如此自信的展示了自己全部武力“家底”,就是源于极端自信,以强悍的实力来“打脸”那些“唱衰”歼-20的国外媒体。虽然从数量上来对比,中国歼-20全部内置6枚空空导弹,是比不上美国F-22在主弹仓挂载6枚中距空空导弹AIM-120、侧弹仓挂载2枚近距空空导弹AIM-9X,共8枚空空导弹的空战配置。但是由于五代机在执行空战任务时,一般可以依靠正面优秀的隐身能力逼近到敌方几十公里内,这个距离使用中距空空导弹一般可以单枚干掉还没发现自己的敌机。而一般需要使用歼-20的场合,也只能是小规模空战,歼-20同时可能只是对付敌方1-2架战斗机,所以不存在导弹不够用的情况,所以即便向F-22一样在主弹仓塞下6枚中距空空导弹,其实际用处也不大。

  但是话说回来,因为歼-20设计的体积比F-22要大,又要满足较大的作战半径——因为我国没有美国那么多海外基地,歼-20执行境外隐蔽任务无法随时得到燃油补给——所以虽然机体比F-22大,可主弹仓长度并不比F-22大多少,最多是深度比F-22主弹仓要深一点,但也无法挂载2排导弹,因为导弹之间需要间隔空间,而且主弹仓中间的隔断也无法取消,因为要依靠其增强主弹仓的结构强度。所以目前歼-20在装备AL-31和WS-10B发动机的情况下,主弹仓安装4枚中距空空导弹也就是极限了,毕竟发动机性能有限、又需要机内携带大量燃油,从图片上也能看出,目前歼-20的主弹仓后部开口边缘已经十分接近发动机舱了。

  所以,要想歼-20也能像F-22一样载主弹仓内挂载6枚中距空空导弹的话,那就可能需要等待装备WS-15发动机后,看是否能缩短发动机舱,进而把主弹仓长度增加到4米以上。而且还要我国空空导弹后续改进型号能够缩小体积,这样就可以以“1前2后”交叉挂载的方式放下6枚中距空空导弹了。但这样一来,歼-20恐怕要在机体结构上动动手脚了,那工程可能就比较大了,也许需要等到“歼-20C”才能看到了吧?

  歼-20侧弹仓先进到哪里?

  其实,对于纠结“为什么歼-20主弹仓比F-22挂载导弹少”这个“没甚卵用”的问题,还不如关注一下中国歼-20上一项板上钉钉已经超过美国F-22的设计了。那就是:飞行中发射侧弹仓导弹无需开启弹仓盖板!

F-22侧弹仓开启全过程F-22侧弹仓开启全过程

  歼-20的这项“独门武功”虽然看起来没什么神奇的,但是这却是在实战中拥有极大好处的一项能力,而这项能力还是美国F-22所不具备的。要知道F-22的侧弹仓在使用时,是需要遵循:先开启侧弹仓门——导弹挂架携带导弹伸出弹仓——发射导弹——挂架收回侧弹仓——侧弹仓门关闭这个流程的。整个过程在导弹发射前都是需要侧弹仓盖板一直打开,而这个行为的严重后果就是:使F-22可能提前暴露在对手的监测雷达中!要知道F-22赖以称道的能力就是远超对手的隐身能力,而在飞行过程中打开主弹仓和侧弹仓这个持续时间,恰恰是破坏其自身隐身能力的“危险期”,而尽快缩短开启弹仓门的时间,就成为了“五代机”的一个重要设计指标。

歼-20侧弹仓开启模拟歼-20侧弹仓开启模拟

  但F-22却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好,侧弹仓就成了其面对拥有强大雷达探测能力对手的一个致命“软肋”。而歼-20则完美的解决了这个“五代机”的“阿克琉斯之踵”:侧弹仓内的导弹挂架一改F-22的复杂伸缩式,变为简单的旋转滑轨结构。这样一来,歼-20的侧弹仓门可以提前开启,把导弹伸出弹仓外,而侧弹仓门则可以在导弹挂架旋转出后立即关闭,这样一来歼-20的鸭翼下方就只有外露的PL-10导弹和导弹挂架连接处而已,前视雷达反射截面也不会比原来大多少!

  可以说,歼-20以一个简单而又常见的“旋转”结构,轻松解决了困扰美国多年的难题。而在实战中,歼-20这一个看似简单的“小改进”,也许就能让自己更隐秘接近敌机,这也是中国军工从“跟跑”、“并跑”直到“领跑”过程的一个体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歼-20将装备具备“推力矢量控制”技术的WS-15发动机、实现超音速巡航、解决美国也无能为力的“高空缺氧”问题,彻底成为中国空军的一支利箭!(作者署名:每点新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