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单价2.4亿采购阵风战机 将成我军歼16强劲对手

印度单价2.4亿采购阵风战机 将成我军歼16强劲对手
2018年11月15日 17: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将在2018年底开始接收“阵风”战斗机

  近日,备受关注的印度89亿美元采购的36架法国“阵风”战斗机,其中第一批已经开始在法国进行试飞了。按照两国协议,这批36架“阵风”战斗机,将从2019年9月开始分6年交付完毕。但从现在法国人的干劲来看,有可能最快在2018年底就可以开始交付。这样一来,印度将可以提前9个月开始熟悉“阵风”并尽快形成战斗力,用以部署到中、印边界来与歼-16、歼-10B、歼-11展开对抗。

  印度为了更快的对这批“阵风”战斗机摸熟、摸透,早已在本国为这批“宝贝”新建了高标准的机库,还把一批优秀飞行员派往了法国进行培训。但印度对于花费89亿美元购买的这批平均单价超过2亿美元的“天价战机”,除了公布合同总价外,至今没有透露一点关于所采购这批战机的具体配置,甚至连一同采购的弹药也没有公布。对于如此不透明的国际军火采购大单,印度方面的解释也十分“奇葩”:单一“阵风”战斗机的具体采购金额涉及国家机密,所以不能透露,因为其“对手”中国和巴基斯坦将可以从单机价格推算出具体配置,包括“阵风”的航电设备、雷达性能、导弹型号等等。

  其实,印度这个担心纯属多余。以目前中国所构建以美国为假想敌的国防体系面前,印度采购一款“三代机”,即便数量再多、性能再先进,还能逃脱我国强大的防空网吗?印度难道不知道连美国F-22都曾被中国反隐身雷达锁定吗?要知道法国“阵风”战斗机是在1986年首飞,2000年正式服役,至今已经服役18年了,目前只有法国、埃及、卡塔尔和印度购买过。虽然其三角翼配合近耦合前翼的设计是法国“达索”公司的拿手好戏,但是再牛X的“达索”整出来的依旧是一款“三代+”战斗机,融合了一些降低雷达反射和红外特征的设计,使用了一些复合材料,对机身外观也进行了修型,甚至还花大价钱在座舱舱盖上镀了一层降低雷达反射的导电层。

  据说,印度当时就是看中了“阵风”这种“三代隐形机”的设计,并且“阵风”拥有以一款中型战机的体量,居然可以“逆天”的搞出14个武器外挂点!这也是印度被深深折服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且印度极有可能一同采购不少“阵风”专用的“米卡”系列空空导弹,这种空空导弹据法国宣称具有“发射后不管”的能力,而且“阵风”还能加挂反跑道弹药和防区外打击弹药的能力。当然,“阵风”因为还是法国空基“核武器”的专用发射平台,所以自然拥有发射空基中程核导弹的能力,但是这一能力法国并没有对印度“解锁”。

  印度与法国在“阵风”战斗机上的“爱恨情仇”

  印度早在2006年就放风向全世界招标采购126架多功能战斗机,当时可以说参加竞标的战斗机是“名机云集”,不仅有法国“阵风”,还有米格-35、F-16IN、F/A-18E/F、JAS 39NG、EF-2000等等。印度的这个采购可以说集中了世界上最好的“三代+”战斗机,选择余地不可谓不大。但最终,印度也因为选择太多、又提出了太多附加条件,最终导致这一次持续到2011年的战斗机“选秀”,淘汰了大多数选手,只有法国“阵风”和欧洲“台风”入围。

  而在2012年1月31日印度宣布最终选择了法国“阵风”战斗机中标,以一张“91.1亿欧元采购126架战斗机”的合同,确定了印度空军将用“阵风”替换服役几十年的米格-21战斗机。但是,印度招标通常会在最终敲定前出“幺蛾子”,于是按照剧本,印度又拖延了3年,在2015年4月印度总理莫迪宣布,印度将取消之前的采购126架法国“阵风”战斗机和合同,而以一个新的采购36架“阵风”战斗机的合同而代替,用以替换印度空军的米格-21、米格-27和幻影-2000。但是,又一个但是令法国人又一次失望了,在2015年7月30日印度彻底取消了这次采购,原因就在于:印度要求法国转让技术,除了第一批“阵风”战斗机在法国建造外,余下的所有“阵风”战斗机都要在印度本土由印度自行生产。而且,这批在印度生产的“阵风”战斗机的质量和后续服务,依然需要法国承担。

  对于印度如此“丧权辱国”的条约,高傲的法兰西民族自然不答应,于是两国一拍两散。但是印度空军却不答应了,其老旧的一堆米格战机不断的坠毁;而且假想敌的中国、巴基斯坦却不断的在边境周边部署大量新型战斗机,已经对印度空军实现了“碾压”。于是,印度不得不重新开启了采购先进战斗机的招标。而这一次印度直接找到了法国,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印度爽快的签订了89亿美元采购36架“阵风”战斗机的合同。这也是印度不得不加快应对中国、巴基斯坦两国持续不断加大的空军压力。对于这个单价超2.4亿美元的“天价合同”,印度除了要求法国转让部分技术外,就是强调“法国一定要按时交货”!看来印度自己强行摊派给空军和海军的自造LCA战斗机已经彻底被边缘化了,未来应对中、巴空军只能依靠这只高傲的“法兰西公鸡”了!(作者署名:每点新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